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中学生初三作文端午节600字左右

中学生初三作文端午节600字左右

2021-10-25 08:2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端午节早晨,起床后,母亲在我们的手腕和脚踝上缠上五彩的丝线,今后一直带着,据说可以去病除邪。其实在我心里,这些五彩的丝线在我心里是那些精美手镯的替代品。有些人家也会花些钱给自己的小孩买香荷包带在身上,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中学生初三作文端午节600字左右,供大家学习。

  中学生初三作文端午节600字左右1

  有关这传统的节日,有很多种说法。在此我只想说我家乡的端午节。

  自从我能跟在哥哥,姐姐后面跑开始到离家工作几乎每个端午节都是在村子西北的的沙丘上过的。

  有很多年,我爷爷都黎明前就挑过来无根水,又上山采回艾蒿草放在窗台上,夹在门把后,还夹在我们姐弟几个的耳朵上。这过节的气氛就是在这艾草的淡淡清香中弥漫开来。无需任何华丽的语言,满是对儿孙健康,幸福的祝福。

  有时我爷一给我夹上我就能醒过来,而有时却是闻到那艾蒿的阵阵清香后慢慢才从睡梦里醒来。不管咋醒这天早晨没喝无根水以前是不能说话的。平时叽叽喳喳闹个不停的我们几个这天都很乖的,喝完无根水,象征性的用无根水洗洗脸,下一个程序该分鸡蛋了。鸡蛋是我妈或我姑起早煮好的,但得分好。那时鸡蛋不是天天有,不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大哥是男孩,爷爷奶奶总分给他十个,而我们姐妹几个能分到六道八个。每每这时看我撅嘴奶奶也能偷偷的多给我一两个,还不忘在我后脑勺上轻轻拍一下。

  我们揣好分得的鸡蛋,叫上左邻右舍的小朋友很早就出发。必须在日出前爬到北沙丘的最顶端,然后回头再看日出。五月末六月初的家乡已绿成一片,每家每户的孩子,还有邻村的都从四面八方往这赶。

  男孩们领着小狗,吹着口哨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看谁能第一个爬到呢。往上爬时不穿鞋的,网上裤腿就上,有时还倒滚回去。每爬上一个小山丘拿出鸡蛋相互磕一下谁的现碎现吃她的鸡蛋,所以分鸡蛋时都挑红皮儿的小一些的。

  登上处的都很自豪的跟下面的挥手,喊叫,就这样边吃鸡蛋边上。四五个人扯着手唱着歌上,春风伴着欢笑飞舞,春日迎着我们升起。北沙丘的每一粒沙子也都欢快地在震动。

  等疯累了,玩够后,满身是沙子的我们回到家时,香喷喷的韭菜卧鸡蛋,还有我妈烙的荞面饼已经摆好了。

  中学生初三作文端午节600字左右2

  盼星星,盼月亮,这端午节终于到了。

  ——题记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让我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今天是端午节,大家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不知道吧!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你们还记得楚国那位爱国大将屈原吗?我来说一说他吧!

  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人,很有学问。他在楚王身边做官,一心想让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昏君楚王却听信奸臣的话,把屈原削职流放。在流放中,屈原听说楚国的的都城被敌人占领,百姓遭难,悲愤至极。五月初五这一天,他来到汨罗江边,怀抱一块石头,纵身跳入汨罗江中。楚国的百姓听到屈原投江的消息,都十分悲痛。他们含着泪划着船赶来打捞屈原,还把粽子扔到江里喂鱼,希望鱼儿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这就是五月端阳包粽子的来历。

  不过光说这粽子可不够呀!它可不会凭空出现呀!我们还得自己做。只见妈妈把泡好的糯米拿出来,洗好粽叶,准备开始包粽子。我从来没粽子,于是对妈妈说:“妈妈,我想试试包粽子,能不能教教我啊?”妈妈一边做粽子一边说:“行,首先,要将两片粽叶折叠成漏斗形状,卷时要注意尽量地紧。”我跟着妈妈做,把粽子叶叠成一个漏斗。

  “然后放入糯米,但是不要放得太满。旁边有火腿,可以放一些,在封口之前,先在糯米上撒一些水,然后将余下的粽子叶盖在漏斗的大口上,粽子就会变成锥形,再用剩下的粽子叶把粽子裹紧,最后用棕丝绑紧。”可说着简单,做起来难度却不小。小小的粽叶很“调皮”,就是不听我的话,“捉弄”我好半天。在我想把粽子裹紧时,糯米团却一次次被挤出,气得我哇哇大叫。无奈之下,在妈妈的指导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包好了一个粽子。尽管形状看起来不是很美观,但毕竟是我的劳动成果……

  早上忙完这些以后,今天的主角——粽子,终于登场了!妈妈在厨房早已经煮好了香喷喷的粽子,打开锅盖满屋都飘着粽子的清香,让我闻得口水直流个不停。我迫不及待地剥开粽子叶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白白的粽子蘸上白糖,真是又香又甜,又软又黏,回味无穷呀!

  端午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佳节!

  中学生初三作文端午节600字左右3

  我最喜欢的传统佳节是—端午节。因为端午节这天,为了几年诗人屈原,家家户户都要包我最爱吃的粽子。今年的端午节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呢。

  那天,我们一家三口人来到奶奶家过端午节。奶奶准备了许许多多包粽子的材料;有红豆、糯米、粽叶、鲜肉……奶奶见我来了十分的高兴,笑眯眯地对我说:“鹏鹏,奶奶教你包粽子吧。”听了奶奶的话我可兴奋了,迫不及待地催奶奶快点包给我看。

  只见奶奶拿起两片洗干净的粽叶,把它们叠起来,再捏住粽叶的一边,把粽叶轻轻一转成为了一个小斗。再往斗里灌进去糯米和红豆,然后再用粽叶把斗盖起来,用绳子扎紧,不一会儿就包好了一个粽子。看着奶奶娴熟的手艺,我真是钦佩又羡慕,我也跃跃欲试地拿起了两片粽叶。包粽子,看起来简单,可包起来却是那么的困难。我手忙脚乱,只包成了两个个四不像的粽子。可奶奶已经包好了许多完美的粽子。

  奶奶把我包的粽子和她包的“完美”粽子一起放到大锅里煮。在煮粽子的时候,奶奶给我讲了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从前有个很爱国的诗人,他的名字叫屈原,许多奸臣都嫉妒他的才能,在怀王面前说尽了他的坏话。不久后,怀王死了,屈原被赶出了城外。屈原看着自己心爱的国家日益衰弱,觉得自己活在世上也没能改变什么,一气之下投河自尽。老百姓们为了让屈原的遗体不被鱼儿吃掉,就发明了粽子来喂鱼。

  听完了故事,我心里想:我也要向屈原学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可以为自己的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慨间,粽子煮好了,奶奶把一大锅粽子端到了桌子上。吃着我自己包的四不像粽子,感觉特别的香甜。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传统佳节—端午节。

  中学生初三作文端午节600字左右4

  “粽叶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五月端午,我家的厨房也飘满了粽叶的芳香。

  突然,一片两头尖尖,翠绿芬芳的粽叶变成了一艘绿色的龙舟,飘到我的面前。我又惊喜又兴奋,不知不觉踏上了龙舟。龙舟飞快地向前划去,转眼间就来到了一个我从来没见过的地方。

  啊!这里的景色真美啊!只见平静宽阔的江面上没有船只往来,一群群水鸟从天边掠过。一轮鲜红透亮的朝阳正缓缓从江边升起,把这里照射得像仙境一样,我不禁看呆了。

  这时,我发现在寂静的江边,站着一个人。只见他穿着青色长袍,头上梳着高高的发髻,微风吹过,他的长袍和长长的胡须随风飘扬。突然,他的脸上露出坚毅激愤的神情,纵身向江水中跳去。

  我的龙舟像被谁推了一把,“嗖”地向前飞去,正好稳稳当当地接住了那个人。我惊魂未定,吁了一口长气,又急切又关心地问:“请问先生,您为什么要跳到又冰又冷的江水里呀?”

  紧接着我恍然大悟:“难道您就是鼎鼎大名的屈原先生?这里就是有名的汨罗江?”

  只见那人缓缓地点点头,表情十分沉重,似乎并不在意我是谁,而是深深地叹了口气:“鸷鸟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我是不愿与那些自私的王公贵族同流合污啊!”

  我轻轻地点点头,静静地倾听着屈原的倾诉:“我出生于楚国贵族,寅年寅月寅日生,是真正符合于‘人’的生辰。父亲看到我生辰不凡,给我起名叫做‘原’,字叫做‘平’。‘平’是公正的意思,象征天,‘原’是地形宽阔的意思,象征地。父亲希望我能做立足天地、报效国家的人。可谁知我遭到陷害,被驱逐流放。我哀叹我那多灾多难的国家和人民啊……”

  我灵机一动,想到了课本里学到的那句话:“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先生,您执着的精神已经流传了两千多年,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很多鼓励和启示。所以您不应该放弃,要继续执著地求索才对啊!”

  屈原听了这些话,似乎若有所思,眼睛里闪烁出一丝光芒。他放声诵唱:“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龙舟渐渐靠岸,屈原大踏步迈上岸边,飘然远去。我的粽叶龙舟也载着我欣然返航……

  中学生初三作文端午节600字左右5

  你知道端午节吃什么吗?没错,就是粽子。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对,传说是为了纪念楚国爱国大诗人屈原。小粽子还有许多的谜语:“四角六边斜,掉入锅中间。锅底翻跟斗,起来脱棉袄;四角六边长,珍珠里面藏,要吃珍珠肉,解带解衣裳。”对了,今年的端午节又快到了,走在大街上,小粽子的香味传千里。家里也是粽飘香。

  我也很想体会这种气氛,便向奶奶要求,让她教我怎样包粽子。

  包粽子,首先要把糯叶洗干净,在热水中泡软。再准备好枣子,红豆,糯米做馅,将自己喜欢的馅煮得香喷喷的,就可以开工了。

  先把长长的糯叶折叠,围拢来,做成一个窝,中间放进调配好的糯米和粳米,包出棱角。然后把馅放在米里,和在一起揉均,最后把糯叶包着的粽子做成四角的形状。

  这包粽子的功夫全在最后一道工序,你的粽子包得好不好,就看四个角是不是匀称,是不是有形。我开始学的时候,总是把四个角弄歪了,不是成了六个角,就是揉成了一团球。

  奶奶不只一次看着我的“杰作”发笑,这,这能叫粽子吗?你让细线系在什么地方啊?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猛火煮大约一个小时后,再开文火煮30分钟就可以了。在煮粽子的过程中,我总是急不可待的要揭开盖子查看情况。因为从锅里飘出粽子那香气,让我唇唇欲动。

  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的,看到热气腾腾的粽子终于从锅里“解放”出来的时候,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放在碗里,用筷子解开,就能看到里面金黄松软的“棕肉”了。咬一口,美味无比,我差点连筷子都要咬下来了。

  今年端午节,我学会了包粽子。品尝到自己劳动的果实。那感觉不是一般的甜蜜。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