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三年级作文 > 规则的意义作文900字

规则的意义作文900字

2021-11-12 19:3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相信这句话很多人都听到过,不管是在社会中还是在哪里,规则的存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所说的法律,其实就是对我们行为的最低的要求,除了法律,当然还有道德底线,这是生而为人的最基本要求。

  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去违反规则呢?我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认知不清,破坏规则的人,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不知道自己在社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当然他们也不可能会去尊重被人,不懂得如何与人和善相处。

  这样的人,往往是人格不够完整,当然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多方面的,我们不能说完全是他的错,但一定会相信,总有他们吃亏的时候。

  二是太过自我,破坏规则的人,无非是想让自己获得更大的利益,而不会去考虑被人的需求,只顾着自己舒服,这种人也是被人厌恶,但大多数人也不会去跟他们计较。

  三是不知所谓,这种倒是很好少见了,大多数是那些不太与人交往的存在,比如一个古代人穿越到现在,他当然不知道何为红绿灯,何为法律,但是这种人还是很少见的,毕竟你不能一直宅在家里。

  那么,规则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人类属于群居动物,如果任何事情都要求绝对的公平,那最后就会造成绝对的不公平,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有规则的存在,就比如食堂排队打饭一样,人人都想第一个打,那最后就是大家都打不成。所以大家规规矩矩排队,是最适合的方式。

  再比如,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如果人人都说自己有急事,而不去遵守这些规则,最后就会造成,谁也走不了,交通陷入瘫痪。

  其次,规则的存在,会让社会更加有序,一些约定俗成的规则,约束着我们的行为,不至于出现各种混乱,才会让社会健康的发展下去。

  比如先来后到,尊老爱幼等等,这些规则一方面让社会运行通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

  所以,我认为,规则的意义,就是让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人人唾弃的伤风败俗之人,还是文质彬彬的高素质的人,在遵守规则的时候,就表现得尤为突出。

  就像新闻里曝光的,阻拦高铁发车、高铁上吸烟、酒后开车这些事情,他们都是规则的破坏者,自然会受到法律和道德的制裁。

  所以,守规矩才能走得更远,懂规则才能塑造人生形象,这就是规则存在的意义。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