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一年级作文 > 苦心作茧,一朝成蝶作文900字

苦心作茧,一朝成蝶作文900字

2022-03-18 13:4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在坎坷面前,在苦难面前,在风声雨声、雷鸣电闪面前,你会作何选择?宋代诗人陆游早在《书叹》中就已为我们指明:“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一朝眉羽成,钻破亦在我。”

  诚然,人生之茧或许是一种束缚,然而更是一种机会。它使人经历磨难,同时也教人学会坚强。是的,小小的茧壳一时显得封闭黑暗,但智慧的人懂得“最黑暗的时刻总是最接近光明的时刻”,他们会把阴影看作光明的使者,把泪和汗化作心蕾的养料,在隐忍中苦苦等待。

  西方有句格言:“你可以作茧自缚,也可以破茧成蝶。”这实为透辟之见。那个“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的史铁生,对“苦心作茧,一朝成蝶”作了最完美的诠释——21岁,在最狂妄的年纪,他却失去了奔跑的能力。最初,他用颓废、迷茫的茧丝将自己包裹了起来;继而,他挣扎,他沉思,他在灵魂深处与自己对话,在封闭黑暗的茧壳里摸索思想的光芒;终于,在地坛中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他洞彻了生死,看透了人生,从此他的人生不再迷茫。他将智慧倾入写作,用毕生厚积的力量冲破茧壳,一朝成蝶,飞翔在属于自己的天空。

  “忍得住破茧成蝶的痛,才担得起振翅高飞的美。”绿亦歌《岁月忽已暮》中的这句话深得我心。如果说,春蚕的作茧是为了更好地起飞,那么,华为的“作茧自缠裹”就是为了将来“一朝眉羽成”。如何破茧重生,化蛹成蝶?如何带领华为挣脱束缚乘势而上?“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这九个字,将华为的发展过程的华丽蜕变阐释得淋漓尽致!最终,华为的鸿蒙系统震惊全球,一举打破美国垄断局面。华为深知:只有踏踏实实地沉下去,才能潇潇洒洒地飞起来。

  可反观当下,在这个人心懦弱的时代,人们对于困难的态度变得愈发畏缩,人们往往甘愿做困难的阶下囚,而不愿做困难的征服者。人们不是被纸醉金迷的生活蒙蔽了双眼从而向着中心蜂拥而去,就是厌倦了忙碌的生活打着归隐的旗号去边缘消磨无聊的时光,他们只羡慕成功的花儿绽放的明艳,却不知道当初它含苞的经历时的凄风苦雨。其实,一个不懂得“作茧自缠裹”的人生注定是失败的,正如一棵扎根于浅土的树苗,风雨过后便注定会连根拔起。

  精彩人生,需要苦心作茧的勇气,鎏金岁月,亦需要一朝成蝶的等待。人生漫漫长路上,莫让安逸迷惑双眼,莫让平凡堕落信念,让我们的生命在作茧自缚后破茧化蝶,让灵魂在空中自由飞舞。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