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一年级作文 > 遇见《唐诗宋词》作文800字

遇见《唐诗宋词》作文800字

2021-12-30 12:3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偶偷闲,坐亭间,随微风掀起那本《唐诗宋词》,开始一场诗词之旅。

  驾一匹快马,奔驰于山川草木之间,忽尔眼前出现一座高山,举目仰望只见“连峰去天不盈尺”,尽是“枯松倒挂倚绝壁”,下马前行,山脚下赫然刻着“蜀道”二字。快步上山,转角处见一青衣男子正以手抚膺长叹,上前攀谈,男子忽然起身,长叹:“昔日欲登太行山,风雪积山行路难;如今失意过此山,地崩山摧蜀道难,愁也。”只见热泪两行。我为之一震,心理思绪万千:“李太白,你难道忘了当初‘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情壮志,忘了昔日让力士脱靴,忘了自己的初心吗?”我叫停他:“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既然仕途受阻,何不归隐,放白鹿于青崖间,岂不美哉?”男子不语,良久,摇头曰:“非也,仕途乃我心之所向!”随即,迈步远去。“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句诗伴着爽朗的笑声,回荡在蜀道山间……

  来到黄州,拜见苏东坡。“乌台诗案”让年轻的诗人无辜受难,被贬黄州。满腹才论,却无用武之地。你也曾迷茫,但并非就此沉沦。随遇而安,你很快释然,与客泛舟游赤壁,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与客痛饮,相与枕藉乎舟中,不觉东方既白。你是个性情中人,于世不容便与世无争,潇洒快活,吟诗诵词又何尝不可。大江东去,你却风流千古。生活以痛吻你,而你以乐回之。这场与苍天的对弈,是你赢了。

  信步沙滩,我踩着细沙漫步。“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循声望去,你屹立于绝壁之上,两鬓已生华发,但你全然不顾。沉默中,你想起了年少从军时,驰骋沙场,为国杀敌。我说你已然苍老,你回以“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我被这石破天惊的呐喊折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说:“宋朝将亡,统治者腐败,你这又是何苦?”你大喊:“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我明白,你放不下,沙场才是你唯一的归宿……

  闭目沉思,浑浑噩噩的人世间,流浪的心常常找不到安歇的客栈;纷纷扬扬的红尘里,飘荡的灵魂也常常找不到避风的港湾。既如此,何不偷得浮生半日闲,捧起书本,随我来一场心灵的旅行呢?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