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神棍节漫谈

2011-11-12 12:1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神棍漫谈

  晚饭时分,登荣兄来电询问是否有组织活动。这是个百年一遇的节日,被我们赶上了。所幸的是,今天没有给别人所谓的节日的祝福,也没有收到所谓的祝福。大抵有如下原因吧,一是我这光棍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说与不说,事实都在那里,朋友们给留个情面;二是,大抵这个节日祝福的话,都是找骂型的,以现代人的智商,不至于自己找骂的地步。我不敢组织活动,一是自己不想找这个骂,二是,的确也没有心思来组织什么活动。但是,我还是想借这个话题说几句的。至于说的在不在理,说的好不好,能否得到别人的赞同,姑且不论。这既关乎自己的能力问题,又关乎立场和角度问题。说不说,又是另外一回事。尿憋久了有肾亏的危险,这话憋久了倒是不必担心得脑溢血,但还是怕有个好歹。

  有关节日的话题,每年都在谈。有些节日,确有其存在的意义,或是纪念,响应国家号召,还有一些节日,的确无甚存在的价值,这光棍节大抵属于最后一类吧。个人而言,觉得这个节日,实则没有大张旗鼓庆祝的必要。就其价值而言,估计最大的获益者也不过是那些热卖的厂商而已,还有一种人可能获益,就是能够在今天这种日子大胆的表白,当然这也有不成功的可能性,至于其他,我实在想不出来还有什么。

  节日,只是人们为了种种目的而找的各种借口而已罢了,为了合家团圆,有春节、中秋之类的节日;为了祭祖,有了清明之类的节日;为了庆祝,有了国庆之类的节日。至于这个光棍节,顾名思义,不必细表。但是这个节日越来越受追捧,大概是光棍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总得找一个情绪宣泄的机会,否则,憋久了,恐怕会憋出个什么疑难杂症来,那问题就严重的多了,这比解决光棍的身份问题要困难的多。于是,也不知在何人开了个先河,在一些因素的推动下,节日家族的族谱里就有多了一个。也就是这一天,各种人有了进行各种活动名正言顺的借口。于是,单身的可以聚在一起,尽情的放纵,非单身的,也要和自己的另外一半,毕竟自己不是单身更是值得庆祝的事情。

  这个世界,唯一不用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就是年龄,我积攒的不努力已经够多了,也见证了这个节日的发端和逐渐强大。当然,不是说自己不想过这个节日,是非过不可的。不用过节的,这个世界大抵只有一种人而已,那就是有自己墓碑的人。过不过不是问题,以什么样的身份来过才是关键。当然,我今年还是一如既往的以单身的身份度过今天,至于自己的身份还要持续多久,天知道。不是说,自己不急于解决自己的身份问题,感情,本来就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不是说自己无此需求,而是这个需求太难把握。

  回归到节日的话题上来,如此多的借口仅仅是为了给寂寞找个替代品而已。《菜根谭》中对于道德修养有如下总结: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附权势者,凄凉万古。故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守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文字功底有限,照猫画虎,改作一句:栖守真爱者,寂寞一时,恣情纵欲,凄凉一生。故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守一时之寂寞,毋取一生之凄凉。

  耐住寂寞来等待真爱的,死活人墓也是天堂;恣情纵欲者拥有豪宅、别墅也是孤冷空寂的古墓。耐住寂寞的等待是是力量的积蓄,是黎明前的黑暗,是破茧成蝶前庸赖的行动,是人生杂质的过滤器,它过滤掉生活中诸多的纷杂浮躁,沉淀出期盼与向往。等待真爱要耐的住寂寞,但耐的住寂寞并不是意味着拒绝所有的人,并不是意味着自甘寂寞。前面也曾说道,感情这东西实难把握,有人不需要任何等待就早已寻到自己的真爱,有人可能耐住了寂寞,最后来不一定等来真爱。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