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中考作文 > 作文速成之最11:作文应如何构思(一)作文3000字

作文速成之最11:作文应如何构思(一)作文3000字

2021-10-06 08:0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作文应如何构思(一)

  一、构思须解决的问题

  构思是指动笔写作前对文章写什么、怎么写的一系列思考过程。构思要解决的是选择材料、确定中心。组织材料一(安排结构)等问题。

  构思要在审题的基础上进行。要在题目限定的范围内广开思路,浮想联翩。

  假设有一作文题目"我战胜了自己",经过审题,可以知道,文章的题眼是"战胜",对象是"自己",文体是记叙文,用第一人称写作。那么,应如何构思呢?

  首先可选取自己在遇到困难、挫折和不幸时,如何经受住生活的考验而成为强者的事例去表现自己的人生态度。然后就可沿着这个思路去想材料。如:(1)参加演讲比赛,几度动摇,最后成功。(2)不敢跨栏,几次踩栏,最后勇敢跨越。(3)家中遇到不幸,由一个少不更事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勇挑家庭重担的人。这样的材料还可以想出许多,最后从中确定出自己最熟悉的、体会最深的材料来写。

  二、如何构思

  (一)记叙文构思

  需考虑如下几点:①写什么事;②表现什么中心;③分几段,各段主要写什么;④怎样开头和结尾;⑤描写、议论、抒情各安排在什么段落;⑤哪里详写,哪里略写,哪些不写。

  粗列简略提纲有助于快速构思。

  (二)议论文构思.

  议论文构思可把构思点简化为最基本的五点:①怎样概述原材料(如果命题作文则可省去这一环节)。③怎样引出中心论点。③用什么道理去证明论点。④用什么事实去证明论点。⑤联系什么实际,解决什么问题。

  假设有一作文题目:(莫让"砂粒"藏鞋中)应怎样构思呢?

  通过审题,我们可以知道,"砂粒"一用引号是有特殊含义,是比喻种种不健康的思想、有破坏作用的因素等,由此我们可通过引述名言"使你疲惫不堪的不是前面的群山,而是你准中的一粒砂"而推出中心论点:防止心灵上的"砂粒",莫让"砂粒"藏鞋中。

  定下中心论点后,又如何设例呢?

  例子,可选爱迪生晚年因自满而拒绝接受交流电;也可选牛顿因有颗"唯心论"的砂子,竟用二十多年时间力图证明上帝的存在;还可选戴维因嫉妒心理作怪反对学生法拉第人选英国皇家学会等。

  还可举哪些理论论据呢?

  可选用中国谚语--"铁生锈则坏,人生妒则败",也可选用法国巴尔扎克的名言--"自满、自高自大和轻信是人生的三大暗礁",还可选用英国莎士比亚精致的名言--"骄傲是人类最大的敌人"。

  "摆事实、讲道理"后,还要做什么工作?

  还应剖析本质,指出清除心灵上的"砂子"的方法:一要认识"砂子",二要剔除"砂子"。

  如何联系实际?,可指出年轻人刚踏上人生旅途,易自满、自私、妒嫉等,要时时处处检查自己的"鞋子",不要让砂子藏于其中。要注意的是,如果谈构思无原材料可构,或者构而无思,那么,谈构思便是一句空话。因此平时要多观察生活,积累材料,同时要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构思标准,敢于求异,勇于创新。

  【一对一训练】

  1、《我的欢乐和苦恼》

  要求:①写记叙文。②记叙、议论、抒情相结合。③700字左右。

  2以"分数"为线索,写一篇记叙文,题目自拟。篇幅600字左右。

  3.〈……的星期天〉要求:把题目中省略的内容补出来,例如"繁忙"、"愉快"、'有意义"、"难忘"等。并在作文前面标出完整的题目。700字左右。

  4.〈我家的XX师〉要求:把题目中省略的内容补出来,例如"园艺"、"裁缝"、"烹调"、"幽默"等。并在作文前面标出完整的题目。700字左右。

  5.《比》要求:①可写成记叙文,也可写成议论文。②篇幅600~800字。

  6.《在新的生活潮流中》要求:①写记叙文。②记叙、议论、抒情相结合。③600字左右。

  7.(现代汉语词典》把"艰苦"一词解作"艰难困苦",把"奋斗"一词解作"为了达到一定目的而努力干"。请你联系现实,展开分析,写一篇议论文,题为《"艰苦奋斗"解)。700字左右。

  8.要求:①阅读下面一段材料,选择一个侧面进行评述。②题目自拟。③字数不少于600字。

  材料:一点之差"乌"变"鸟"十六万元付东流

  最近,边城乌鲁木齐的市民都在谈论一个实在令人笑不出来的"笑话":市挂面厂在日本花16万元人民币印制的挂面包装袋,由于一点之差,全部报废。这一点就差在"乌"字错印成"鸟"字,堂堂的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成了"鸟鲁木齐"。

  乌鲁木齐挂面厂生产的三鲜挂面深受消费者欢迎,为了进一步做好产品包装工作,去年上半年这个厂专门设计了精美的包装袋。设计图纸曾送上级有关部门审批,但设计的"马大哈"和审批的

  "马大哈"都没能看出这一"点"之差。致使花巨资把10吨重的包装袋印成废纸。

  9.〈课文里一个文学形象给我的启示〉要求:①夹叙夹议。②不少于600字。

  10.〈经常用的钥匙是亮闪闪的〉说明:题目是富兰克林的一句名言。

  要求:以同一题目先写一篇200字的说明文段,后写一篇500字的议论文。

  【一对一解题】

  1.思路例析:既然是写记叙文,就要落实六要素,不能笼统地说"欢乐"和"苦恼",而应该通过具体的事来说"欢乐"和"苦恼"。文章应表现积极意义,而不应表现消极情绪,例如下例就不可取:

  ①以尽情玩耍为欢乐;②以学校、家长对学生的学习质量要求高为苦恼。

  因为这两例内容都表现了好逸恶劳的消极情绪。

  虽然没有消极因素,但"欢乐"和"苦恼"之间毫无联系的也不足取。例如:

  ①以参加集体活动为欢乐;②以每次喝完甜饮料都肚痛为苦恼。

  上例二者各自都可以写,但二者无法融汇在一篇文章里。同样是说身体不适的苦恼,而换一种情况,就可以与"欢乐"对应而用。例如:

  ①以参加集体活动为欢乐;②以每次参加集体运途旅行都晕车而苦恼。

  因为后者影响了前者,两者便产生了关系,可以合在一篇文章里写了。

  关系不是一律的,只要相互间有一定的联系就行,下列两组构思都是可取的:

  1、以成绩优异而欢乐2、以个子瘦小而苦恼

  3、以参加集体活动为欢乐探求发展正常的同学关系4、以每年要花许多钱买贺卡而苦恼的正确途径

  2.思路例析--"分数"是学习成绩的具体说法,所谓"以'分数'为线索"就是写出学习成绩的变化情况或认识情况或比较情况。以"分数"为线索,可以总结、探究与学习成绩有关的各种关系,例如:付出努力程度与学习成绩的关系;掌握学习方法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各种精神状态与学习成绩的关系;教与学的配合程度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做社会工作与学习成绩的关系,等等。因为"分数"是"线索",所以每一事例都要与"分数"挂上钩,每段都应不厌其烦地出现"分数"或相应的字样。

  3.思路例析--"……的星期天"被省略的部分填什么,当根据所占有材料的特殊性和要表现某一主题的需要而决定。如果把星期天所干的事从头到尾-一写来,就会让人不得要领。所以要特别在选材和提炼主题上下功夫。以写"有意义"的星期天为例。构思时可分两步走:第一步,先把这一天"有意义"的事在脑海里或草稿纸上列出来。假设列出了下面五件事:①一大早听了广播新闻与时事节目;②上午整理了一周的课堂笔记;③中午做了一顿饭,获得全家人的好评;④下午帮助邻居阿婆买米买煤;⑤晚上和几个同学聚在一起欣赏世界名曲。

  写该文章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你星期天共做了些什么事,而是让别人从你的"星期天"生活中得到某些启示。"有意义"的说法其实也很笼统,为了突出某一点意义,就需要组合事例,提炼主题。

  如果取①②⑤项(学习时事、学习文化、学习艺术),就可突出"星期天"的"意义"之一:在于不断学习。如果取③④项,就可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意,突出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和实践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的意义。

  如果取④③项,就可突出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相结合的主题。

  4.思路例析--"我家的XX师"是一个偏正短语,"XX师"是中心词,"我家的"是范围限定,只要在"我家"具某方面专长,就可称家中的"XX师。

  如果写"园艺师",就可写以美好的心灵创造美好的环境;又可写栽花的学识,暗示知识的价值;也可借栽培花木为形象线索,实写严格培养后代等等。

  如果写"烹调师",就可以通过写不断学习提高烹调技术,从而赞扬生活的责任感;也可以通过写烹调的情趣,引导人们热爱生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也可以通过写烹调内容的日渐丰富,来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

  5.思路例析--

  如果写议论文,可以结合身边的实际展开分析议论。例如可以批评虚浮浅薄的比法--比阔绰,比服饰,比贺卡价钱,比长辈的官职,甚至比香烟的级别等;可以推崇正确的比法--比思维敏捷,比口才灵巧,比学习成绩,比奋斗精神,比操行品德等次等等,从而引导同学走上正确的思想轨道。

  如果写记叙文则要选择"比"的对象、形式和确定"比"的目的。

  对象方面,可从下列比点中加以选择:

  社会--或以故乡为点,或以市政建设为点,或以人与人的关系为点等。

  家庭--或以家庭成员的精神面貌为点,或以经济状况为点等。

  学校--或以校容为点,或以班风为点,或以教师为点,或以同学为点,或以教学效果为点。

  形式方面,可选用两类基本比法:前后比--纵比彼此比--横比

  "比"的目的可作如下选择:或歌颂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或赞扬人民的创造力;

  或反映新一代的精神面貌;或评价行为规范教育的效果;或归结某一经验教训。

  6.思路例析--要写好本题,首先要对新生活潮流的内涵有正确的认识和了解,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观察分析问题,要选那些有利于改革开放方面的题材加以表现。题目划定的是一个大背景,文章则必须从一个小角度切人,借助具体的细节描写实现。物质方面:可写家中电器设备的更新、菜篮子的丰富、饮食习惯的改变等,以表现主题。精神方面:可写人的认识的提高、观念的更新、态度的转变;如购买股票给家庭带来的冲击波,上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通讯渠道的改革,老人自费人敬老院带来的养儿防老观念的更新,进人三资企业、私营企业带来的保铁饭碗观念的转变等等。

  7.思路例析--'艰苦奋斗'解"要有"解"的味道。可以"理"解,可以"例"解。略作通解,重在今解。所谓"今解",就是重点解今天的特定含义,解今天的实践范围。"解"的目的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应该针对身边的现实,指明今天当如何落实"艰苦奋斗"。

  8.思路例析--第一步工作应是从材料中提取观点。一般可提取两个观点:①写错别字会贻误大事,应养成正确书写的良好习惯。②小事不慎会酿成大错,要办大事,应做好每一件小事。如果意在纠正同学中乱写错别字的现象,则可围绕第一点展开议论。如果意在强调小事不小,要做大事则应从小事做起,则可围绕第二点展开议论。

  题目所提供的材料,应在文中的开头有所交代,一般可浓缩为两行字,第三行就要出现自己的观点。不宜从崇洋的角度去写,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本国自己能印包装,为何跑到日本去印"这一问题上,因为无论在什么地方印,这"鸟"字是错定了的。

  9.思路例析--以下的文学形象都很有"启示"性,简列其特点,以供选择。愚公的挖山不止,小姑娘的坚定、勇敢、乐观无名战士的赤胆忠诚,韩麦尔的热切爱国,保尔的坚定信念,小浩波的天真、纯朴,梨花的助人为乐,父亲(背景)的拳拳之心,鲁智深的见义勇为,海燕的勇于迎接暴风雨,孔乙己的迂腐可怜方仲永的不学趋庸,变色龙的见风使舵,皇帝的愚蠢可笑,菲利普夫妇的自私冷酷,屠夫的由怯而勇,题目限定"一个文学形象",不要因同类而连写两个或两个以上。

  文章开头部分先把文学形象展示出来,只写其能"启示"的部分,语言须极简洁,尽早推出被启示的观点。启示强调结合实际思想,解决实际问题。

  鲁迅、周恩来、雷锋、任粥时等不属于文学形象,不能充当启示的主动者。

  10.思路例析--一题两做,注意文体特点。

  写说明文段,主要讲清氧化和缓慢氧化的原理,注意句与句之间的关系。

  写议论文,题目可从比喻义上理解,主要从勤奋持恒的角度展开议论。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