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完整”

【词语】完整

【五笔】PFGK

【拼音】wán zhěng 

【近义词】完全 完善 完备 完好 完美 统统 

【反义词】支离 残破 残缺 漏洞 破损 破烂 破碎 破裂 糜烂 细碎 缺略 零碎 

【解释】1.谓具有或保持着应有的部分,没有损坏或残缺。2.指使完整。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án zhěng ]

具有或保持着应有的各部分;没有损坏或残缺:领土~。结构~。这套书是~的。

详细释义

完整[wánzhěng]

谓具有或保持着应有的部分,没有损坏或残缺。

隋卢思道《后周兴亡论》:“器械完整,货财充实,带甲百万,驍将如林。”明李东阳《重建孔子阙里庙图序》:“材干坚厚,搆缔完整,象设端伟,绘饰华焕,悉臻其极。”萧红《放火者》:“断墙笔直地站着,在一群瓦砾中,只有它那么高而又那么完整。”

指使完整。

宋司马光《横山疏》:“料简驍鋭,罢去羸老,以练士卒;完整犀利,变更苦窳,以精器械。”宋文天祥《至广州》:“往年虏平其城,收復后不能完整为守国计,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