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为难”

【词语】为难

【五笔】YLCW

【拼音】wéi nán 

【近义词】作对 作难 刁难 对立 尴尬 

【反义词】乐意 愿意 

【解释】①感到困难,难以应付:左右为难|令人为难|多干点,少化点,别让下岗的父母为难。②刁难;作对:为难对方|故意为难|他挺老实的,你别为难他了。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éi nán ]

1.作对;刁难:别故意与人~。

2.觉得难办:这件事使我很~。

详细释义

为难[wéinán]

发难;起事。

《左传·文公二年》:“吾与女为难。”《国语·晋语一》:“吾欲为难,安始而可?”《魏书·太祖道武帝纪》:“帝虑蠕蠕为难,戊申,班师。”

作对;刁难。

《韩非子·说林下》:“韩赵相与为难。韩子索兵於魏。”《孔丛子·对魏王》:“欲规霸王之业,与诸大国为难,而行酷刑以惧远近,国内之民将畔。”《老残游记》第二回:“你道铁公是谁?就是明初与燕王为难的那个铁鉉。”瞿秋白《饿乡纪程》十:“他们也就倚势妄为,处处和华侨会为难。”巴金《家》三五:“我决不再为难他。”

难以应付;难办。

《元典章·户部二·分例》:“以此纤须之费,致令各处官府为难。”《红楼梦》第四六回:“有一件为难事,老爷托我,我不得主意。”杨朔《熔炉》:“你还有什么为难的事,大家都能替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