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难过”

【词语】难过

【五笔】CWFP

【拼音】nán guò 

【近义词】伤心 哀痛 困苦 忧伤 忧郁 悲伤 悲哀 惆怅 愁肠 疼痛 痛心 痛楚 痛苦 难受 难堪 难熬 

【反义词】好受 好过 开心 快乐 快活 惬意 舒坦 舒畅 高兴 

【解释】1.谓日长难捱,不易度过。2.过不去。3.痛苦;难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nán guò ]

1.不容易过活:那时家里人口多,收入少,日子真~。

2.难受:肚子里~得很。他听到老师逝世的消息,心里非常~。

详细释义

难过[nánguò]

谓日长难捱,不易度过。

宋欧阳修《夏日学书说》:“夏日之长,饱食难过,不知自愧,但思所以寓心而消昼暑者。”

过不去。

毛泽东《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现在是过社会主义的关,有些人就难过。”

痛苦;难受。

《敦煌曲子词·凤归云》:“东邻有女相料实难过。”《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太太直着眼,皱着眉,听一句难过一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想到继之此时在里面叙天伦之乐,自己越发难过。”冰心《寄小读者》一:“我走了--要离开父母兄弟,一切亲爱的人。虽然是时期很短,我也已觉得很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