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忠实”

【词语】忠实

【五笔】KHPU

【拼音】zhōng shí 

【近义词】厚道 古道 忠厚 忠诚 憨厚 敦厚 敦朴 淳厚 老实 老诚 诚实 诚恳 诚挚 诚笃 赤诚 

【反义词】奸诈 狡诈 背叛 虚伪 

【解释】①忠诚老实,十分可靠:忠实厚道|忠实的信徒|忠实的朋友。②真实正确:这本小说是他一生忠实的写照。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忠诚可靠:~的信徒。~的朋友。

2.真实:~的记录。~的写照。

详细释义

忠诚老实。

《史记·李将军列传》:“﹝李广﹞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於士大夫也。”宋文天祥《集杜诗·<林检院琦>序》:“﹝林琦﹞外有文采,内甚忠实,数随患难,劳而不怨。”明唐顺之《条陈海防经略事疏》:“苏松兵备僉事熊桴自倭事始起,以至今日无一岁不在兵间,忠实练事,沉毅内明,出入海潮,艰危不避。”茅盾《昙》二:“人家的信,一封一封接连着来,很忠实很恳切。”

真实。

丁玲《莎菲女士日记·十二月二十四》:“对的,假如苇弟能够再聪明一点,我是可以比较喜欢他些,但他却只能如此忠实的去表现他的真挚。”毛泽东《<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