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拾掇”

【词语】拾掇

【五笔】RWRC

【拼音】shí duō 

【近义词】摒挡 收拾 整理 料理 

【反义词】丢弃 

【解释】①拾取:拾掇谷种无余遗。②整理;修理:拾掇房间|这些破农具拾掇一下还能用。③整治;惩罚:我派人去好好拾掇拾掇他。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í duo ]

1.整理:屋子里~得很整齐。

2.修理:~钟表。

3.打;惩治:刚到那儿,就让人给~了。掇(duo)。

详细释义

拾掇[shíduo]

收罗;拾取。

晋葛洪《抱朴子·审举》:“而有党有力者,纷然鳞萃,人乏官旷,致者又美,亦安得不拾掇而用之乎!”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事类》:“然学问肤浅,所见不博,专拾掇崔杜小文,所作不可悉难,难便不知所出,斯则寡闻之病也。”唐陆龟蒙《杞菊赋》序:“前后皆树以杞菊……及夏五月,枝叶老硬,气味苦涩,旦暮犹责儿童辈拾掇不已。”宋王令《原蝗》诗:“寒禽冬飢啄地食,拾掇穀种无餘遗。”梁斌《播火记》八:“常说破家值万贯哩,叫人随便拾掇了去我心疼。”

整理;修理。

《金瓶梅词话》第二三回:“你别要管他,丢着罢,亦发等他们来拾掇。”《醒世姻缘传》第四九回:“我把这重里间拾掇拾掇,你合媳妇儿来住。”柳青《创业史》第二部第三章:“农具损坏了,要你主任找人拾掇哩。”

谓惩治、处死。

明贾仲名《对玉梳》第二折:“休假温存絮叨叨取撮,佯问候热剌剌念合,更怕我不趲你那冷气虚心廝拾掇。”峻青《海啸》第二章:“半夜里,我派人去要拾掇他。”孔厥袁静《新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吕司令给发了好几打‘插锁盒子’,谁要反对抗日,就把谁拾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