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整理”

【词语】整理

【五笔】GKGJ

【拼音】zhěng lǐ 

【近义词】拾掇 摒挡 收拾 整顿 整饬 料理 清理 清算 

【反义词】破坏 

【解释】①整顿,使有条理、有秩序:整理行装|整理图书|整理资料|整理房间。②料理;处理:你们用心整理,明日五更,来讨回报|张顺选四尾大的把柳条穿了,先教李逵来亭上整理。③整治;修理:这双鞋,经他一番整理,又像新的了。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使有条理有秩序:~行装。~房间。~账目。~文化遗产。

详细释义

整齐而有条理。

汉王符《潜夫论·本训》:“是故法令刑赏者,乃所以治民事而致整理尔,未足以兴大化而升太平也。”《南史·范泰传》:“博赡不可及之,整理未必愧也。”

整顿,使有条理。

《敦煌变文集·张义潮变文》:“僕射即令整理队伍,排比兵戈,展旗帜,动鸣鼍,纵八阵,骋英雄。”《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次早,赵二便去整理衣褶,準备做新郎。”孙中山《和平统一化兵为工》:“本大总统这次回来,专在整理广东。”

料理;安排。

元无名氏《村乐堂》第三折:“小官同知的便是。有我那大夫人。因奸合毒药药丈夫。我告防御大人。谁想防御相公不整理。”明唐顺之《与项瓯东郡守书》:“愿闻兄之所安,整理民事皆是吾人切实工夫,而两郡之治如何,并愿闻之。”清沉復《浮生六记·浪游记快》:“芸为整理小酒榼。”

整治,修理。

元关汉卿《鲁斋郎》楔子:“我有把银壶瓶跌漏了,你与我整理一整理。”《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当时宣崔寧见驾,将这玉观音教他领去,用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