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本纪”

【词语】本纪

【五笔】SGXN

【拼音】běn jì 

【解释】纪传体史书中帝王的传记,一般按年月编排重要史实,列在全书的前面,对全书起总纲的作用。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ěn jì ]

中国纪传体史书的主要组成部分。内容是写帝王传记,按帝王纪年的顺序记事。放在史书的最前面。

详细释义

本纪[běnjì]

根本纲纪。

《管子·问》:“凡立朝廷,问有本纪。”尹知章注:“所问之事,必有根本纲纪。”

始末原委。

《三国志·蜀志·秦宓传》:“愿明府勿以仲父之言假於小草,民请为明府陈其本纪。”

纪传体史书中帝王的传记。

《史记·太史公自序》:“作《五帝本纪》第一。”唐刘知几《史通·本纪》:“及司马迁之著《史记》也,又列天子行事,以本纪名篇,后世因之,守而勿失。”《史记·五帝本纪》唐张守节题解:“裴松之《史目》云:‘天子称本纪,诸侯曰世家。’本者,繫其本系,故曰本;纪者,理也,统理众事,繫之年月,名之曰纪。”清赵翼《廿二史札记·各史例目异同》:“古有《禹本纪》、《尚书》、《世纪》等书,迁用其体,以述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