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本能”

【词语】本能

【五笔】SGCE

【拼音】běn néng 

【近义词】性能 职能 

【解释】①人类和动物不学就会的本领,如初生的婴儿会哭会吃奶,蜂酿蜜等都是本能的表现。②有机体对外界刺激不知不觉地、无意识地(作出反应):他看见红光一闪,~地闭上了眼睛。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ěn néng ]

1.人和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而由遗传固定下来的、对个体和种族生存有重要意义的行为。如蜜蜂酿蜜、婴儿吃奶等。

2.有机体对外界刺激不知不觉地、无意识地(作出反应)。

详细释义

本能[běnnéng]

人类和动物不学而能的行为。如婴儿吮乳、蜜蜂酿蜜等。

瞿秋白《饿乡纪程·绪言》:“我在这样的地方,视觉本能几乎消失了。”

谓天性,本性。

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民族主义,自太古原人之世,其根性固已潜在,远至今日,乃始发达,此生民之良知本能也。”胡也频《到莫斯科去》:“如果两个人相好,又为了怕生孩子的缘故而分离着,这是反乎本能的。”柳青《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人都有爱美之心,追求美也是人类的本能之一。”

形容某种下意识的举动或反应。

巴金《家》十九:“然而这时候听见人说起姑少爷,她不觉本能地红了脸,感到她自己也不能解释的羞愧了。”丁玲《“牛棚”小品》:“忽然,我感觉到有一个东西,轻到无以再轻地落到我的脚边。我本能地一下把它踏在脚下,心怦怦地跳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