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驳议”

【词语】驳议

【五笔】CQYY

【拼音】bó yì 

【解释】1.亦作驳议。2.古时臣属向皇帝上书的名称之一。就他人所论而予以辩驳。3.犹异议。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ó yì ]

反驳的议论;异议:有些人对这种看法提出~。

详细释义

驳议[bóyì]

亦作“駮议”。古时臣属向皇帝上书的名称之一。就他人所论而予以辩驳。

汉蔡邕《独断》卷上:“凡羣臣上书於天子者有四名,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驳议……其有疑事,公卿百官会议,若臺阁有所正处,而独执异议者,曰驳议。驳议曰:某官某甲议以为如是,下言臣愚戇议异。”《后汉书·应劭传》:“又集駮议三十篇,以类相从,凡八十二事。”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议对》:“迄至有汉,始立驳议……夫驳议偏辨,各执异见;对策揄扬,大明治道。”宋文莹《玉壶清话》卷三:“后臺省駮议恐隳县官法,遂寝其行。”姚华《论文后编·目录上》:“汉定礼仪,书亦四品:章有谢恩,奏以按劾,表以陈情,议以执异。别有谢恩,有封事,有让表,有驳议。”

犹异议。

叶圣陶《多收了三五斗》:“‘到范墓去粜没有好处’,同伴间也提出了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