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议论”

【词语】议论

【五笔】YYYW

【拼音】yì lùn 

【近义词】争论 商议 商酌 商量 批评 斟酌 研究 舆情 讨论 评论 谈论 辩论 

【反义词】沉默 

【解释】1.谓评论人或事物的是非﹑高低﹑好坏。亦指非议,批评。2.对人或事物所发表的评论性意见或言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对人或事物的好坏、是非等表示意见:~纷纷。大家都在~这件事。

2.对人或事物的好坏、是非等所表示的意见:大发~。

详细释义

谓评论人或事物的是非、高低、好坏。亦指非议,批评。

《史记·货殖列传》:“临淄亦海岱之间一都会也。其俗宽缓阔达,而足智,好议论。”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及有吉凶大事,议论得失,蒙然张口,如坐云雾。”明薛瑄《薛子道论》卷上:“切不可随众议论前人长短,要当己有真见方可。”魏巍《东方》第四部第二十五章:“我在背后从来没有议论过你,没有说过你一句坏话。”

对人或事物所发表的评论性意见或言论。

《宋史·岳飞传》:“然忠愤激烈,议论持正,不挫於人,卒以此得祸。”巴金《<往事与随想>译后记》一:“作者随时随处发表的这一类议论,就在当时看,也不见得都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