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表扬”

【词语】表扬

【五笔】GERN

【拼音】biǎo yáng 

【近义词】夸奖 歌颂 称誉 称赞 称道 表彰 褒奖 褒扬 赞叹 赞扬 赞美 赞誉 赞赏 赞颂 颂扬 

【反义词】取笑 叱责 嘲弄 嘲笑 惩罚 批判 批评 指摘 指谪 教训 斥责 讥笑 讥讽 训斥 诘责 谴责 责备 

【解释】1.显扬;公开赞美,使大家知道。语出《汉书.苏武传》:上思股肱之美,乃图画其人于麒麟阁……皆有功德,知名当世,是以表而扬之。2.宣扬;张扬。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iǎo yáng ]

对好人好事公开赞美:~劳动模范。他在厂里多次受到~。

详细释义

表扬[biǎoyáng]

显扬;公开赞美,使大家知道。语出《汉书·苏武传》:“上思股肱之美,乃图画其人於麒麟阁……皆有功德,知名当世,是以表而扬之。”《宋书·隐逸传·王弘之》:“圣明司契,载德惟新,垂鑑仄微,表扬隐介,默语仰风,荒遐倾首。”宋叶梦得《石林燕语》卷五:“裦忠碑者,皇帝神笔表扬故相岐国公执中之遗烈也。”清吴炽昌《续客窗闲话·陆清献公遗事》:“遇孝慈节义之人,立即表扬。”魏巍《东方》第六部第三章:“这郭祥平时虽然满不在乎,但在大庭广众之前却最怕表扬。”

宣扬;张扬。

明李贽《复焦弱侯书》:“此一等人心身俱泰,手足轻安,既无两头照顾之患,又无掩盖表扬之丑,故可称也。”郭沫若《棠棣之花》第二幕:“他的姓名因为有点缘故,请你不要替他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