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表示”

【词语】表示

【五笔】GEFI

【拼音】biǎo shì 

【近义词】体现 吐露 呈现 展现 显示 显露 暗示 流露 示意 线路 表现 表白 透露 默示 

【解释】1.显示某种意义。2.用语言﹑行动显出某种思想﹑感情﹑态度。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iǎo shì ]

1.用言语行为显出某种思想、感情、态度等:~关怀。大家鼓掌~欢迎。

2.事物本身显出某种意义或者凭借某种事物显出某种意义:海上红色的灯光~那儿有浅滩或礁石。

3.显出思想感情的言语、动作或神情:老师很喜欢他的直爽,但脸上并没露出赞许的~。

详细释义

表示[biǎoshì]

显示某种意义。

《隋书·礼仪志五》:“若锡於东储,在礼嫌重,非所以崇峻陛级,表示等威。”

用语言、行动显出某种思想、感情、态度。

曹禺《雷雨》第二幕:“我想,我很明白地对你表示过。这些日子我没有见你,我想你很明白。”魏巍《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郭祥和大夯,都着急得什么似地,向阿妈妮表示,如果不讲,这饭就不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