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祝福”

【词语】祝福

【五笔】PYPY

【拼音】zhù fú 

【近义词】庆贺 歌颂 祈福 祝愿 

【反义词】咒骂 诅咒 

【解释】①除夕祭祀天地,请求赐福。也泛指祈神赐福或祝人平安幸福:晚上祝福,全家都要参加|为你祝福。②短篇小说。鲁迅作。1924年发表。祥林嫂经历两次丧夫、儿子惨死等一连串灾祸的袭击,并以所谓命不好而遭到周围人们的鄙视,精神木然,最后被帮佣的东家赶出,沦为乞丐,冻毙于街头。作品反映了封建宗法制度和礼教对劳动妇女的迫害,具有强烈的批判性。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原指祈求上帝赐福,后来指祝人平安和幸福:~你一路平安。请接受我诚恳的~。

2.我国某些地区的旧俗,除夕祭祀天地,祈求赐福。

详细释义

本谓祈神赐福,现泛指祝人顺遂幸福。

巴金《中国人》:“他们好像是来向我要求祝福。”冰心《寄小读者·写信代序》:“这些信的祝福使我相信我会很快康复起来。”

旧俗。除夕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气。

鲁迅《彷徨·祝福》:“家中却一律忙,都在准备着‘祝福’。这是鲁镇年终的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