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福祚”

【词语】福祚

【五笔】PYPY

【拼音】fú zuò 

【解释】1.福禄;福分。2.指福利。3.赐予福禄。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ú zuò ]

1.福禄;福分。《左传·昭公十五年》:“福祚之不登,叔父焉在?”《后汉书·刘表传》:“长享福祚,垂之后嗣。”唐 白居易《隋堤柳》诗:“煬天子,自言福祚长无穷。”明 沉德符《野获编·徵梦·仪铭袁宗皋》:“夫以残膏剩黛,神已先示,则其福祚有限可知。”

2.指福利。李大钊《“今”与“古”》:“随着平和与福祚,知识与发明,将重行开始为进一步的发展。”

3.赐予福禄。汉 荀悦《汉纪·高后纪》:“高后 女主制政……及福祚诸 吕,大过渐至,纵横杀戮,鴆毒生於豪彊。”

详细释义

福祚[fúzuò]

福禄;福分。

《左传·昭公十五年》:“福祚之不登,叔父焉在?”《后汉书·刘表传》:“长享福祚,垂之后嗣。”唐白居易《隋堤柳》诗:“煬天子,自言福祚长无穷。”明沉德符《野获编·徵梦·仪铭袁宗皋》:“夫以残膏剩黛,神已先示,则其福祚有限可知。”

指福利。

李大钊《“今”与“古”》:“随着平和与福祚,知识与发明,将重行开始为进一步的发展。”

赐予福禄。

汉荀悦《汉纪·高后纪》:“高后女主制政……及福祚诸吕,大过渐至,纵横杀戮,鴆毒生於豪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