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虫豸”

【词语】虫豸

【五笔】JHEE

【拼音】chóng zhì 

【近义词】昆虫 

【解释】①小虫的通称。②骂人的话。比喻卑劣的人:他们只是一些虫豸。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óng zhì ]

1.虫子的通称。

2.骂人的话。犹不是人。豸(zhì)。

详细释义

虫豸[chóngzhì]

小虫的通称。

汉王逸《九思·怨上》:“虫豸兮夹余,惆悵兮自悲。”唐杜荀鹤《和友人见题山居水阁》:“和君诗句吟声大,虫豸闻之谓蛰雷。”沈从文《主妇集·生存》:“虽活在一个四处是扰扰人声的地方,却等于虫豸,甚至于不如虫豸。”

詈词。喻指下贱者。

《三国志·吴志·薛综传》:“日南郡男女倮体,不以为羞,由此言之,可谓虫豸,有靦面目耳。”《太平广记》卷二六六引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卢程》:“卢程擢进士第……唯以氏族傲物。任圜常以公事入謁,程乌纱隐几,谓圜曰:‘公是虫豸,輒来唐突!’”清黄遵宪《度辽将军歌》:“幺么鼠子乃敢尔,是何鸡狗何虫豸!”鲁迅《华盖集·战士和苍蝇》:“去罢,苍蝇们!虽然生着翅子,还能营营,总不会超过战士们的。你们这些虫豸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