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昆虫”

【词语】昆虫

【五笔】JXJH

【拼音】kūn chóng 

【近义词】虫豸 

【解释】节肢动物的一纲,身体分头、胸、腹三部。头部有触角、眼、口器等。胸部有足三对,翅膀两对或一对,也有没翅膀的。腹部有节,两侧有气孔,是呼吸器官。多数昆虫都经过卵、幼虫、蛹、成虫等发育阶段。如蜜蜂、蚊、蝇、跳蚤、蝗虫、蚜虫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kūn chóng ]

节肢动物的一纲,身体分头、胸、腹三部。头部有触角、眼、口器等。胸部有足三对,翅膀两对或一对,也有没翅膀的。腹部有节,两侧有气孔,是呼吸器官。多数昆虫都经过卵、幼虫、蛹、成虫等发育阶段。如蜜蜂、蚊、蝇、跳蚤、蝗虫、蚜虫等。

详细释义

昆虫[kūnchóng]

虫类的统称。

《礼记·王制》:“昆虫未蛰,不以火田。”宋文莹《玉壶清话》卷七:“身留于朝,愿纳图贡,昆虫草木,亦无所伤。”郭沫若《苏联纪行·六月十三日》:“大概因为昆虫、蚊蚋很多的原故,公园中很少有电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