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刺激”

【词语】刺激

【五笔】-

【拼音】cì jī 

【近义词】兴奋 撩拨 激动 紧张 

【反义词】安慰 

【解释】与“反应”相对。作用于有机体并引起其状态变化的物质动因。有来自外界的,也有来自有机体内部的。有机体的各种感受器都有其特定的刺激,称为适宜刺激。刺激是否引起反应,取决于刺激的性质、强度和有机体本身的特性。感受刺激的能力在生物界普遍存在,但随动物的不断进化而高度发展。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ì jī ]

1.现实的物体和现象作用于感觉器官;声、光、热等引起生物体活动或变化。

2.推动事物,使起积极的变化:~食欲。~生产力的发展。

3.使人激动;使人精神上受到挫折或打击:多年的收藏毁于一旦,对他~很大。

详细释义

刺激[cìjī]

使人激动或起反应。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我不去亦可,但幽明异路,君不受阴气之侵,我不受阳气之烁,均刺激不安耳。”茅盾《右第二章》:“李先生的神经被楼下的这哭唤声一刺激,居然立刻又清醒过来。”杜鹏程《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火药味从帐篷的布缝里钻进来,刺激人的鼻子。”

使事物积极发展变化的因素。

梁启超《托辣斯(六)》:“无竞争之刺激,故生产技术之改良进步日益怠。”毛泽东《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今年全部根据地的一律彻底减租,将是明年大规模发展生产的一个刺激。”

现实的物体和现象作用于感觉器官的过程;声、光、热等引起生物体活动或变化的作用。

艾思奇《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第三章:“感觉正是在刺激感应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