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瓷器”

【词语】瓷器

【五笔】-

【拼音】cí qì 

【解释】用高岭土、瓷石做坯料,表面施釉,经成型、干燥后入窑烧制而成的日用品和工艺品。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一项重大发明。原始瓷产生于商周时期,现代意义的瓷器出现于东汉中晚期。江西景德镇制瓷历史悠久,有“瓷都”之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í qì ]

瓷质的器皿。

详细释义

瓷器[cíqì]

亦作“甆器”。中国古代重要发明之一。用黏土、长石和石英为原料,经混和、成形、干燥而烧成的制品。

夏商时已有原始素烧瓷器(即白陶),以后烧制技术逐渐改进提高。唐宋后,瓷器制作取得重大发展。明以后,景德镇成为瓷业中心,名闻世界。唐柳宗元《代人进瓷器状》:“右件瓷器等,并艺精埏埴,制合规模。”宋洪迈《容斋随笔·浮梁陶器》:“浮梁父老言,自来作知县不买甆器者一人,君是也。”明沉德符《野获编·玩具·瓷器》:“本朝瓷器,用白地青花,间装五色,为古今之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九回:“他却拍桌子打板凳的大駡,又把瓷器家伙一件件的往院子里乱摔。”吴海云《瓷国及其高峰·古今瓷器街》:“瓷都景德镇的所有街道,几乎都有出售瓷器的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