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苎萝”

【词语】苎萝

【五笔】APAL

【拼音】zhù luó 

【解释】1.山名。在浙江省诸暨市南,相传西施为此山鬻薪者之女。见汉赵晔《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2.用为西施的代称,或泛称美女。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山名。在浙江省诸暨市南,相传西施为此山鬻薪者之女。见汉赵晔《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清李渔《玉搔头·微行》:“常笑吴王非好色,不曾亲到苧萝村。”《花月痕》第十回:“非有卞和之明,不能识荆山之璧;非有范蠡之智,不能进苧萝之姝。”

2.用为西施的代称,或泛称美女。宋贺铸《小重山》词:“正节号清狂。苧萝标韵美,倚新妆。”

详细释义

山名。在浙江省诸暨市南,相传西施为此山鬻薪者之女。见汉赵晔《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

清李渔《玉搔头·微行》:“常笑吴王非好色,不曾亲到苧萝村。”《花月痕》第十回:“非有卞和之明,不能识荆山之璧;非有范蠡之智,不能进苧萝之姝。”

用为西施的代称,或泛称美女。

宋贺铸《小重山》词:“正节号清狂。苧萝标韵美,倚新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