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蛤粉”

【词语】蛤粉

【五笔】JWOW

【拼音】gé fěn 

【解释】1.即蛤蜊粉。2.即蛤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é fěn ]

1.即蛤蜊粉。宋 米芾《画史》:“古书画皆圜盖,有助於器。晋 唐 皆凤池,研中心如瓦凹,故曰研瓦。如以一花头瓦安三足尔。墨称螺;製必如蛤粉,此又明用凹砚也。”参见“蛤蜊粉”。

2.即蛤灰。《水浒传》第八二回:“第五个贴浄的,忙中九伯,眼目张狂,队额角涂一道明戧,劈门面抹两色蛤粉。”明 李时珍《本草纲目·介二·蚌》:“其肉可食,其殻可为粉,湖沔 人皆印成锭市之,谓之蚌粉,亦曰蛤粉。古人谓之蜃灰,以饰墙壁,闉墓壙,如今用石灰也。”参见“蛤灰”。

详细释义

蛤粉[géfěn]

即蛤蜊粉。

宋米芾《画史》:“古书画皆圜盖,有助於器。晋唐皆凤池,研中心如瓦凹,故曰研瓦。如以一花头瓦安三足尔。墨称螺;製必如蛤粉,此又明用凹砚也。”参见“蛤蜊粉”。

即蛤灰。

《水浒传》第八二回:“第五个贴浄的,忙中九伯,眼目张狂,队额角涂一道明戧,劈门面抹两色蛤粉。”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介二·蚌》:“其肉可食,其殻可为粉,湖沔人皆印成锭市之,谓之蚌粉,亦曰蛤粉。古人谓之蜃灰,以饰墙壁,闉墓壙,如今用石灰也。”参见“蛤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