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阏氏”

【词语】阏氏

【五笔】UYQA

【拼音】è shì 

【解释】1.汉代匈奴单于﹑诸王妻的统称。2.借指其他少数民族君主之妻妾。3.汉时县名。4.山名。在甘肃省山丹县。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yān zhī ]

汉代匈奴称君主的正妻。氏(zhī)。

详细释义

阏氏[yānzhī]

汉代匈奴单于、诸王妻的统称。

《史记·韩信卢绾列传》:“匈奴骑围上,上乃使人厚遗閼氏。”张守节正义:“閼,於连反,又音燕。氏音支。单于嫡妻号,若皇后。”《汉书·匈奴传下》:“乌珠留单于立,以第二閼氏子乐为左贤王,以第五閼氏子舆为右贤王。”《汉书·匈奴传下》:“乌累单于咸立……以弟屠耆閼氏子卢浑为右贤王。”元马致远《汉宫秋》第二折:“世间那有如此女人,若得他做閼氏,我愿足矣。”曹禺《王昭君》第二幕:“呼韩邪:‘要娶汉家的公主作为我们的阏氏,这是不能更改的。’”

借指其他少数民族君主之妻妾。

宋岳飞《送紫岩张先生北伐》诗:“马践閼氏血,旗梟可汗头。”清徐兰《赤陵姐琵琶歌》:“羽林年少为余言,亲见閼氏阵前仆。”

汉时县名。

《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閼氏,以代太尉汉王三年降,为鴈门守,以特将平代反寇,侯,千户。”司马贞索隐:“閼氏,县名,属安定。”《汉书·高惠高后文功臣表》:“閼氏节侯冯解散。”王念孙《读书杂志·汉书二》:“赵氏东潜曰:‘《史》《汉》表之閼氏,《索隐》以为在安定,盖即《地理志》安定郡之乌氏县也……全氏以小司马为非,未之审耳。’赵云‘閼氏即乌氏’是也,云‘篆文乌於相似,后人又加门’,则非也。乌之为閼,乃声之通,非字之误。”

山名。在甘肃省山丹县。

《乐府诗集·近代曲辞一·伊州歌》:“閼氏山上春光少,相府庭边驛使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