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肥胖”

【词语】肥胖

【五笔】ECEU

【拼音】féi pàng 

【近义词】丰腴 强壮 痴肥 肥壮 臃肿 

【反义词】干瘦 枯瘦 消瘦 瘦削 瘦弱 苗条 

【解释】胖:~症。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éi pàng ]

人体内脂肪过度 沉积的状态。主要见于皮下组织。按年龄和身高计算,超过标准体重20%—25%即为肥胖。肥胖是现代社 会常见的营养性问题,易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

详细释义

肥胖[féipàng]

胖,脂多肉多。

元宫天挺《七里滩》第一折:“酒添的神气能荣旺,饭装的皮袋偏肥胖。”《水浒传》第三九回:“面颊上有两行‘金印’,多管是牢城营里人,生得黑矮肥胖。”《儒林外史》第三十回:“道人去了一会,只见楼上走下一个肥胖的道士来。”沈从文《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我因此一病,却完全改了样子,从此不再与肥胖为缘,成了个小猴儿精了。”王西彦《风雪》三:“他经商成功,有了钱,人也变肥胖了。”孙犁《风云初记》七三:“这头黄色的小牸牛,肥胖得油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