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范冉”

【词语】范冉

【五笔】AIMF

【拼音】fàn rǎn 

【解释】1.字史云,东汉陈留人。曾师事马融,通五经。桓帝时为莱芜长,遭母忧,不就。性狷急,常佩韦以自缓。罹党锢之祸,遁迹梁沛间,卖卜为生,清贫自守,时或粮绝,穷居自若。闾里歌之曰: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冉,或作丹。见《后汉书·独行传·范冉》。后以范丹指代贫困而有操守的贤士。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àn rǎn ]

字 史云,东汉 陈留 人。曾师事 马融,通五经。

详细释义

范冉[fànrǎn]

字史云,东汉陈留人。曾师事马融,通五经。

桓帝时为莱芜长,遭母忧,不就。性狷急,常佩韦以自缓。罹党锢之祸,遁迹梁沛间,卖卜为生,清贫自守,时或粮绝,穷居自若。闾里歌之曰:“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冉,或作“丹”。见《后汉书·独行传·范冉》。后以“范丹”指代贫困而有操守的贤士。明邵璨《香囊记·得书》:“喜得逆旅逢青眼,免使破甑生尘愁范丹。”《初刻拍案惊奇》卷二:“看来世间听不得的是媒人的口,他要説了穷,石崇也无立锥之地;他要説了富,范丹也有万顷之财。”清陈梦雷《赠臬宪于公》诗:“谁识范丹守,犹甘原宪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