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范畴”

【词语】范畴

【五笔】AILD

【拼音】fàn chóu 

【近义词】周围 界线 界限 范围 规模 领域 

【解释】①人的思维对客观事物的普遍本质的概括和反映。各门科学都有自己的一些基本范畴,如化合、分解等,是化学的范畴;商品价值、抽象劳动、具体劳动等,是政治经济学的范畴;本质和现象、形式和内容、必然性和偶然性等,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②类型;范围:汉字属于表意文字的~。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fàn chóu ]

1.反映事物本质和普遍联系的基本概念。各门科学都有自己特有的范畴,如化学中的化合、分解,政治经济学中的价值、剩余价值等。哲学范畴与各门具体科学的范畴不同,它反映各门科学共同规律的最普遍、最基本的概 念。一定的范畴,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认识发展一定阶段的产物和标志。

2.类型;范围。

详细释义

范畴[fànchóu]

人的思维对客观事物本质的概括的反映。各门学科都有自己的一些基本范畴。如哲学中的矛盾、质和量、本质和现象,政治经济学中的商品价值、抽象劳动、具体劳动、化学中的化合、分解等。

类型;范围。

杨朔《<海市>小序》:“这本集子所收起来的主要是我近年来写的一些散文特写,有游记,有人物特写,也有文学杂记一类东西,看起来有点杂,但都属于散文的范畴。”徐迟《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静物,花鸟,虽属绘画中独立的范畴,它们却只是绘画的细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