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鼓瑟”

【词语】鼓瑟

【五笔】FKGG

【拼音】gǔ sè 

【解释】1.弹瑟。2.汉杨恽与其妻感情甚笃,于《报孙会宗书》中曰:家本秦也,能为秦声。妇,赵女也,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数人,酒后耳热,仰天拊缶而呼乌乌。后以鼓瑟比喻夫妇感情融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ǔ sè ]

1.弹瑟。

2.汉杨恽与其妻感情甚笃,于《报孙会宗书》中曰:“家本秦也,能为秦声。妇,赵女也,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数人,酒后耳热,仰天拊缶而呼乌乌。”后以“鼓瑟”比喻夫妇感情融洽。

详细释义

鼓瑟[gǔsè]

弹瑟。

《诗·小雅·鼓锺》:“鼓钟钦钦,鼓瑟鼓琴,笙磬同音。”《楚辞·远游》:“使湘灵鼓瑟兮,令海若舞冯夷。”郭沫若《高渐离》第三幕:“自来弹琴鼓瑟的人都是瞎子,他不应该多了一双眼睛。”

汉杨恽与其妻感情甚笃,于《报孙会宗书》中曰:“家本秦也,能为秦声。妇,赵女也,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数人,酒后耳热,仰天拊缶而呼乌乌。”后以“鼓瑟”比喻夫妇感情融洽。

明归有光《归氏二孝子传》:“华伯夫妇如鼓瑟,汝威卒变顽嚚,考其终皆有以自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