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鼓噪”

【词语】鼓噪

【五笔】FKKK

【拼音】gǔ zào 

【近义词】叫喊 叫嚣 吵闹 呼噪 哗闹 喧哗 喧嚣 喧嚷 嘈杂 嚷闹 

【反义词】肃静 

【解释】古代指出战时擂鼓呐喊,以壮声势。今泛指喧嚷:~一时。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ǔ zào ]

古代指出战时擂鼓呐喊,以壮声势。今泛指喧嚷:~一时。

详细释义

鼓噪[gǔzào]

见“鼓噪”。

亦作“鼓譟”。古代指出战时擂鼓呐喊。

《墨子·备蛾傅》:“夜半,而城上四面鼓噪,敌人必或,破军杀将。”《吴子·应变》:“若高山深谷,卒然相遇,必先鼓譟而乘之。”《后汉书·光武帝纪上》:“城中亦鼓譟而出,中外合执,震呼动地,莽兵大溃。”宋苏轼《观杭州钤辖欧育刀剑战袍》诗:“两军鼓噪屋瓦坠,红尘白羽纷相戛。”

喧嚷;起哄。

《穀梁传·定公十年》:“两君就坛,两相相揖,齐人鼓譟而起,欲以执鲁君。”范宁注:“羣呼曰譟。”明张居正《答宋阳山书》:“此事虽由殷石汀议处欠当,然既奉钦依,则令由上出,乃不行申诉,輒纠众鼓譟,是抗王法也。”巴金《雪》第四章:“于是众人停了锹鼓噪起来。”

鼓惑,煽动。

何香凝《回忆孙中山》四:“陈廉伯公开鼓噪广州西关的商人进行‘罢市’抗拒,为此,孙先生曾痛心疾首地演说过几次,揭露帝国主义和商团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