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横亘”

【词语】横亘

【五笔】SAGJ

【拼音】héng gèn 

【近义词】横贯 横跨 绵亘 

【反义词】纵贯 贯串 

【解释】(桥梁、山脉等)横跨;横卧:大桥~在广阔的水面上丨两县交界的地方~着几座山岭。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éng gèn ]

(桥梁、山脉等)横跨;横卧:大桥~在广阔的水面上。两县交界的地方~着一座大山。

详细释义

横亘[hénggèn]

见“横亘”。

亦作“横亙”。绵延横陈。

唐王昌龄《出郴山口寄张十一》诗:“石脉尽横亙,潜潭何时流。”《旧五代史·唐书·周德威传》:“两军皆阵,梁军横亙六七里。”明蒋一葵《长安客话·古榆关》:“太行之麓蜿蜒东注,横亙塞垣。”碧野《天山景物记》:“﹝天山﹞连绵几千里,横亘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把广阔的新疆分为南北两半。”

横跨。

唐陈鸿《华清汤池记》:“仍以石梁横亙汤上,而莲花纔出水际。”清戴名世《暑雪亭记》:“有大石状若柳叶横亘其中为梁,水从梁下暗渡入於溪旁。”蔡仪《诗的比兴和形象思维的逻辑特征》:“大渡河上横亘两岸架着铁索桥的形状,已是写得很鲜明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