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昏厥”

【词语】昏厥

【五笔】QADU

【拼音】hūn jué 

【近义词】昏迷 晕厥 眩晕 

【反义词】苏醒 

【解释】因脑部贫血引起供氧不足而短时间失去知觉。心情过分悲痛、精神过度紧张、大出血、直立过久、心脏疾患等都能引起昏厥。也叫晕厥(yūnju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ūn jué ]

因脑部短暂缺血引起供氧不足而短时间失去知觉。心情过分悲痛、精神过度紧张、大出血、心脏疾患等都能引起昏厥。也叫晕厥(yūnjué)。

详细释义

昏厥[hūnjué]

较短时间失去知觉。心情悲痛、精神紧张、大出血、心脏疾患等都能引起这种症状。

明沉周《石田杂记》:“常熟学前程某者,每日至午后即昏厥,至次日天明始穌。”清王韬《<淞滨琐话>自序》:“一灯荧碧,几於与鬼为邻,然昏厥暋眩中,此心湛然,尚觉可用。”鲁迅《野草·死后》:“我愤怒得几乎昏厥过去。”魏巍《东方》第三部第七章:“由于失血过多,他一时陷于昏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