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昏聩”

【词语】昏聩

【五笔】QABK

【拼音】hūn kuì 

【近义词】愚昧 昏庸 昏暴 

【反义词】英明 贤明 

【解释】眼花耳聋。比喻头脑糊涂,不明是非:神志~ㄧ~无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ūn kuì ]

眼花耳聋,比喻头脑糊涂,不明是非:~无能。

详细释义

昏聩[hūnkuì]

眼花耳聋。形容神志昏乱。

宋王安石《上执政书》:“非独以此也,某又不幸,今兹天被之疾,好学而苦眩,稍加以忧思,则往往昏聵不知所为。”《辽史·萧挞不也传》:“与北院宣徽使耶律挞不也善,乙辛嫉之,令人诬告谋废立事。不胜搒掠,诬伏。上引问,昏聵不能自陈,遂见杀。”清袁枚《新齐谐·女化男》:“耒阳薛姓女名雪妹,嫁有日矣,忽病危,昏聵中,有白鬚老人……迫以物纳之而去。”冰心《寄小读者》二七:“等到一阵神力用过,倏忽中掷此百兽之王,于死的铁门之内以后,他神志昏聩的抱头颓坐。”

眼花耳聋。比喻愚昧,糊涂。

明归有光《与王子敬书》之四:“向人昏聵之甚,泥团不足尽之也。”《红楼梦》第二七回:“但他忒昏聵的不象了!”郭沫若《棠棣之花》第三幕:“真是太费唇舌,我们的君侯昏聩到了那样的程度!每天只是打瞌睡,你给他说过的话,一转身他便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