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嚼啮”

【词语】嚼啮

【五笔】KEKH

【拼音】jiáo niè 

【解释】1.咬啮。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áo niè ]

1.咬啮。《宣和遗事》前集:“崇寧 五年夏,解州 有蛟在 盐池 作祟,布炁十餘里,人畜在炁中者,輒皆嚼嚙,伤人甚众。”

2.嚼齧:咬啮。三国 魏 阮籍《元父赋》:“于其远险……熊虎是生。故人民被害嚼啮。”唐 杜甫《哀江头》诗:“輦前才人带弓箭,白马嚼啮黄金勒。”一本作“噍啮”、“嚼囓”。唐 韩愈《陆浑山火一首和皇甫湜用其韵》:“雷公擘山海水翻,齿牙嚼啮舌腭反。”

详细释义

嚼啮[jiáoniè]

咬啮。

《宣和遗事》前集:“崇寧五年夏,解州有蛟在盐池作祟,布炁十餘里,人畜在炁中者,輒皆嚼嚙,伤人甚众。”

嚼齧:咬啮。

三国魏阮籍《元父赋》:“于其远险……熊虎是生。故人民被害嚼啮。”唐杜甫《哀江头》诗:“輦前才人带弓箭,白马嚼啮黄金勒。”一本作“噍啮”、“嚼囓”。唐韩愈《陆浑山火一首和皇甫湜用其韵》:“雷公擘山海水翻,齿牙嚼啮舌腭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