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咀嚼”

【词语】咀嚼

【五笔】KEKE

【拼音】jǔ jiáo 

【近义词】品味 

【反义词】生吞 

【解释】①用牙齿磨碎食物。②比喻对事物反复体会:诗句的意境,耐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ǔ jué ]

1.用牙齿磨碎食物。

2.比喻对事物反复体会:诗句的意境,耐人~。

详细释义

咀嚼[jǔjué]

咬嚼;嚼食。

汉司马相如《上林赋》:“唼喋青藻,咀嚼菱藕。”晋葛洪《抱朴子·博喻》:“故锯齿不能咀嚼,箕舌不能别味。”五代王周《齿落词》:“呼吸缺吾防,咀嚼欠吾助。”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八:“他说完了,用叉子叉起冷盘里一块鸭翅膀在细细咀嚼。”

引申为并吞;侵吞。

晋葛洪《抱朴子·用刑》:“兼弱攻昧,取成定霸,吞噬四邻,咀嚼群雄。”清黄遵宪《番客篇》:“一闻番客归,探囊直啟钥……亲戚恣欺凌,鬼神助咀嚼。”

谓咬字吐音。

三国魏曹植《元会》诗:“笙磬既设,筝瑟俱张。悲歌厉响,咀嚼清商。”

玩味;体味。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序志》:“傲岸泉石,咀嚼文义。”唐孟郊《懊恼》诗:“前贤死已久,犹在咀嚼间。”《老残游记》第九回:“仔细看去原来是六首七絶诗,非佛非仙,咀嚼起来到也有些意味。”叶圣陶《线下·一个青年》:“他对于万女士的议论,觉得字字入妙,足够咀嚼。”

犹诅咒;指摘。

《后汉书·左雄传》:“生为天下所咀嚼,死为海内所欢快。”《资治通鉴·汉顺帝阳嘉二年》引此文,胡三省注云:“咀,在吕翻。”《后汉书·宦者传·吕强》:“羣邪项领,膏脣拭舌,竞欲咀嚼,造作飞条。”李贤注:“膏脣拭舌,谓欲谗毁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