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喇叭”

【词语】喇叭

【五笔】KGKW

【拼音】lǎ bā 

【近义词】唢呐 音响 

【解释】①管乐器名。多用铜制成,上细下粗,尾端向外张开:吹喇叭|喇叭声响。②即“扬声器”(406页)。③喇叭筒状的:喇叭花|喇叭裤。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ǎ ba ]

1.管乐器,上细下粗,最下端的口部向四周张开,可以扩大声音。

2.有扩音作用的、喇叭筒状的东西:汽车~。无线电~(扬声器)。

详细释义

喇叭[lǎba]

一种管乐器,上细下粗,多用铜制成,俗称号筒。

明戚继光《纪效新书·号令》:“凡喇叭吹摆队伍,是要各兵即於行次,每哨一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八回:“忽然耳边听见哈打打,哈打打的一阵喇叭响。”茅盾《色盲》:“喇叭吹出嘹亮的音符,一个个飞来撞着林白霜的耳膜。”

一种电声元件。其作用是将电信号转换为声音。也叫扬声器。

巴金《灭亡》一:“﹝车夫﹞先按一下喇叭,接着就开起车走了。”魏巍《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在这危急的时刻,忽然听见前面左山腿上广播喇叭一阵嗞嗞喇喇地怪响。”

喻替人鼓吹、宣传的人。

茅盾《子夜》八:“亏你还说韩孟翔够朋友,够什么朋友呀!他是赵伯韬的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