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能够”

【词语】能够

【五笔】CEQK

【拼音】néng gòu 

【近义词】不妨 也许 可以 可能 或许 

【反义词】

【解释】①表示具有某种能力或可能:我相信我能够践约|学习能够使人长智慧。②表示许可:预定下个星期一举行的晚会,家属也能够参加。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néng gòu ]

1.表示具备某种能力,或达到某种程度:人类~创造工具。他~独立工作了。

2.表示有条件或情理上许可:下游~行驶轮船。明天的晚会家属也~参加。

详细释义

能够[nénggòu]

见“能够”。

亦作“能够”。亦作“能彀”。亦作“能勾”。表示有能力、有可能。

宋钱愐《钱氏私志》:“有人夜行,闻井中叫云:‘你几个怕坏了活人,我几个几时能勾託生?’”元邓学可《端正好·乐道》套曲:“喒能够几番价欢喜廝守,都在烦恼中过了春秋。”清纳兰性德《霜天晓角》词:“重来对酒,折尽风前柳;若问看花情绪,似当日怎能彀?”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六:“党是能够领导农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巴金《爝火集·一颗红心》:“我相信我能够践约,我也相信他还能够活相当长的时间。”

表示许可。

《征四寇》第一回:“如有金花锦袍,便能够入内里去。”如:预定下个星期一举行的晚会,家属也能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