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炮烙”

【词语】炮烙

【五笔】OQOT

【拼音】páo lào 

【解释】1.亦作炮格。2.相传是殷纣王所用的一种酷刑。3.指用烧红的铁烙人的刑罚。4.用以比喻难以忍受的痛苦。5.古代烤肉用的铜格。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áo luò ]

旧称炮格。相传是商朝纣王所用的一种酷刑。铜柱上涂油脂,下面用炭烧,令人在上面行走,人往往滑下落入炭火中。烙(luò)。

详细释义

炮烙[páoluò]

亦作“炮格”。相传是殷纣王所用的一种酷刑。

《荀子·议兵》:“紂刳比干,囚箕子,为炮烙刑。”《史记·殷本纪》:“百姓怨望而诸侯有畔者,於是紂乃重刑辟,有炮格之法。”裴駰集解引《列女传》:“膏铜柱,下加之炭,令有罪者行焉,輒堕炭中。妲己笑,名曰炮格之刑。”《隋书·刑法志》:“若紂能遵成汤,不造炮格,设刑兼礼,守位依仁,则西伯敛轡,化为田叟。”

指用烧红的铁烙人的刑罚。

清孔尚任《桃花扇·归山》:“俺正要省约法,画狱牢,那知他铸刑书,加炮烙。”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二商》:“盗破扉,执大商及妇,炮烙之。”鲁迅《彷徨·祝福》:“她像是受了炮烙似的缩手,脸色同时变作灰黑。”

用以比喻难以忍受的痛苦。

宋苏辙《历代论·孙仲谋》:“吴越之民陷于炮烙之地,国随以亡。”

古代烤肉用的铜格。

《韩非子·喻老》:“紂为肉圃,设炮烙,登糟丘,临酒池。”俞樾《诸子平议·韩非子》:“盖为铜格,布火其下,欲食者於肉圃取肉,置格上炮而食之也。”

殷纣王所造刑具。铜柱上涂油脂,下烧炭火,令人行柱上,堕炭火而死。后亦泛指酷刑。

清王韬《瓮牖馀谈·张继庚小传》:“於是贼悮杀其党百数十人,炳垣卒以砲烙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