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隐蔽”

【词语】隐蔽

【五笔】BQAU

【拼音】yǐn bì 

【近义词】埋没 掩盖 暗藏 湮没 潜伏 潜匿 潜藏 荫蔽 藏匿 遮蔽 隐瞒 隐秘 隐藏 障翳 

【反义词】公开 揭开 揭穿 明显 显现 显眼 显露 暴露 

【解释】借别的东西遮蔽藏匿起来:主力隐蔽起来|光荡荡一片平川,人马没法隐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借旁的事物来遮掩:游击队~在高粱地里。

2.被别的事物遮住不易被发现:地形~。手法~。

详细释义

遮掩;隐藏。

《吕氏春秋·决胜》:“诸搏攫柢噬之兽,其用齿角爪牙也,必託於卑微隐蔽,此所以成胜。”高诱注:“若狐之搏雉,俯伏弭毛以喜説之,雉见而信之,不惊惮远飞,故得禽之。”晋葛洪《神仙传·刘安》:“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存立亡,隐蔽六军。”宋何薳《春渚纪闻·苏刘互谑》:“独颜子拘谨,不能遽为阔步,顾市中石塔似可隐蔽,即屏伏其旁,以俟夫子之过。”

指暗室等别的人看不到的地方。

汉徐干《中论·法象》:“是故君子敬孤独,而慎幽微,虽在隐蔽,鬼神不得见其隙也。”

深藏不露,深自掩抑。

晋葛洪《抱朴子·祛惑》:“贤者愈自隐蔽,有而如无;姦人愈自衒沽,虚而类实。”

遮盖,掩饰。

《汉书·翟方进传》:“怀姦朋党,相为隐蔽。”唐韩愈《请上尊号表》:“天人合愿,不谋而同,非臣之愚所敢隐蔽。”《水浒传》第八二回:“那指挥使回到朝廷,那里敢隐蔽,只得把上项所言,奏闻天子。”

犹屏障。

《战国策·齐策二》:“且赵之於燕齐,隐蔽也。”高诱注:“隐蔽,蕃蔽。”

隐晦。

吴晗《学习集·多写一点杂文》:“相反,冷嘲热讽,指桑骂槐,隐蔽曲折的作风都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可以的。”

指隐私。

鲁迅《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易卜生虽然使他们登场,虽然也揭发一点隐蔽,但并不加上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