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吆喝”

【词语】吆喝

【五笔】KXKJ

【拼音】yāo hē 

【近义词】叫喊 叫嚣 叫嚷 吵闹 呐喊 呼唤 

【反义词】

【解释】高声呼叫:哏哏的吆喝,正难息怒。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大声喊叫(多指叫卖东西、赶牲口、呼唤等):~牲口。小贩一路~过来。你去~几个人来搬行李。

详细释义

大声喊叫。

《西游记》第十五回:“哏哏的吆喝,正难息怒。”丁玲《粮秣主任》:“他们跟着扩音器送来的音乐,跟着打夯的吆喝,跟着碾路机的轧轧声跑得更欢了。”

犹呼唤。

《红楼梦》第一一○回:“凤姐急忙进去,吆喝人来伺候,胡弄着将早饭打发了。”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八:“你先去吆喝李大个子他们来开个小组会,布置一下,再召集积极分子会议。”柳青《铜墙铁壁》十八章:“石得富已经被他吆喝来的同志们围拢起来了。”

呵斥;喝令。

《儿女英雄传》第五回:“这等人,喜欢的时节,付之行云流水也使得;烦恼的时节,狗一般的可以吆喝出去。”萧军《羊·羊三》:“看守们背上加了步枪,拖着藤杖在地上,悠闲的相互说着,高声吆喝着偷懒的人。”

大声驱赶;大声驱逐。

梁斌《红旗谱》五六:“朱老忠吆喝牲口,车子慢慢走过曹锟花园。”李瑛《正月十五》诗:“那是谁家老大娘,吆喝着毛驴兴致高。”王汶石《风雪之夜》:“那是吆喝雁的人,不过在村边麦地里赶一赶雁罢了,他连河滩也不敢去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