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吵闹”

【词语】吵闹

【五笔】KIUY

【拼音】chǎo nào 

【近义词】争吵 争辨 争辩 叫喊 叫嚣 叫嚷 吆喝 吵闹 呐喊 呼噪 哗闹 喧哗 喧嚣 喧嚷 喧斗 喧闹 嘈杂 忙乱 斗嘴 热闹 聒噪 鼓噪 

【反义词】嘟囔 宁静 安然 安静 寂静 幽静 恬淡 恬然 恬谧 恬静 静寂 

【解释】1.喧哗,喧嚷。2.争吵。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chǎo nào ]

1.大声争吵:~不休。

2.扰乱,使不安静:他在休息,不要去~。

3.(声音)杂乱:人声~。

详细释义

吵闹[chǎonào]

喧哗,喧嚷。

《敦煌变文集·董永变文》:“人生在世审思量,暂时吵闹有何方(妨)。”《再生缘》第十四回:“忽听外边人吵闹,嘡嘡响,锣声几棒近墙门。”曹禺《日出》第二幕:“门内有一阵说笑声,顾八奶奶推开左面的门,麻雀牌和吵闹的声音更响。”

争吵。

《儒林外史》第二三回:“牛玉圃上前同他吵闹。”《红楼梦》第十九回:“只听宝玉房中一片声嚷,吵闹起来。”老舍《骆驼祥子》十四:“打牌的人们以为刘四爷又和个车夫吵闹,依旧不肯抬头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