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僩瑟”

【词语】僩瑟

【五笔】WUGG

【拼音】xiàn sè 

【解释】1.亦作僴瑟。2.庄敬宽厚。语出《诗.卫风.淇奥》: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毛传:瑟,矜庄貌;僩,寛大也。孔颖达疏:瑟,矜庄,是外貌庄严也。僴,寛大,是内心寛裕。僩,一本作僴。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àn sè ]

亦作“僴瑟”。庄敬宽厚。语出《诗·卫风·淇奥》:“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毛 传:“瑟,矜庄貌;僩,寛大也。”孔颖达 疏:“瑟,矜庄,是外貌庄严也。僴,寛大,是内心寛裕。”僩,一本作“僴”。

详细释义

僩瑟[xiànsè]

亦作“僴瑟”。庄敬宽厚。语出《诗·卫风·淇奥》:“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毛传:“瑟,矜庄貌;僩,寛大也。”孔颖达疏:“瑟,矜庄,是外貌庄严也。僴,寛大,是内心寛裕。”僩,一本作“僴”。

唐陈子昂《唐陈州宛丘县令高府君夫人河南宇文氏墓志铭》:“严恪以理家人,僴瑟以和君子,则已含乎光大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