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政治教案 > 小学思想品德教案 >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6)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6)

2016-04-15 10:4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三年级《体会爸妈的辛劳》教学设计

一、内容分析

1、教材分析

《体会爸妈的辛劳》取材于小学三年级《品德与社会》第一单元第三课《温暖的家》中的一个教学内容。本单元的“重点是要学生了解父母对自己深深的爱、试着去体会爸妈的不易、学着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小主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及认识到自己是家的一份子,摆脱掉“小皇帝”“小公主”的定位。本节课正是通过让学生去体会爸妈的辛劳从而明白爸妈的不易以及他们为这个家所付出的汗水,让他们更懂得去爱自己的家人。

2、学情分析

三年级学生在两年的学习中,取得了不少学习经验,他们的感受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思维情感都有了很大提高,就是俗话说的越来越“懂话”了。据此,我根据本班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和学生现有的学习水平、能力和情感丰富的特点安排了一系列教学活动。例如课前调查,小组合作交流讨论,以及与旁听家长的情感互动等等,旨在通过互动与交流中让孩子自己感悟与家人之间浓浓的亲情,避免把课堂变成简单的无趣的说教。

二、教学目标

1、知道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庭,体会是父母给了自己生命,体会父母对自己的养育恩情,懂得个人的健康平安是家长呵护的结果。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体验能力及收集资料的能力,进而发现和理解生活中蕴涵的道理。

3、感受父母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所付出的心血,萌发对父母、长辈的感激、尊重和孝敬之情,形成热爱家庭的态度和情感。

三、教学重点和难点

1、尊重父母的劳动,理解父母的辛苦。

2、学会关心家庭,增强对家庭的责任感。

3、乐于分担家务、料理自己的生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

(一)学生准备

在课前,让学生搜集小时候和长大后的照片,了解自己长大的变化;并对爸爸、妈妈的工作进行调查访问,准备照片、汇报卡等材料。

(二)教师准备

1、搜集动物和人类抚育子女的图片和录像片断。

2、邀请几位热心的家长参与本节课的课堂教学,请他们做精心的准备,列举生活中鲜活的小事例,讲述抚育孩子的切身体会。

实施过程

(一)游戏导入

师:(出示一组学生小时候的照片)同学们,今天老师要和大家玩“猜一猜”的游戏,请你们仔细看一看这些照片,猜一猜他们分别是我们班的哪些同学呢?(学生猜)

(二)引导对比

1、师:(同时出示对比照片)瞧,这些同学小时候多可爱呀!相信你小时候一定也是这么可爱吧!现在同学们都长大了,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2、学生结合搜集的照片进行汇报交流。

(1)以四人为一小组进行交流,家长参与,倾听学生的发言。

(2)全班交流,请家长进行补充,发表意见。

3、教师小结

师:你们不仅身体上发生了变化,变高了,变壮了,心理上也发生了变化,变得比以前懂事了。

(三)交流感悟

1、师:听到你们有了这样大的变化,老师真为你们感到高兴。老师知道有一位叫乐乐的小朋友,利用假期的一天,去了爸爸的工作单位。回来后,写了一篇感想,你们想听听吗?(播放录音)

2、乐乐的感想是什么呢?(父母工作辛苦,应该为他们减轻负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给父母添麻烦。)

3、师:你们不是也和乐乐一样,对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你想说说吗?

4、学生以四人为一小组,交流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

5、学生以各种形式汇报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

(1)展示爸爸、妈妈工作时的照片,介绍他们的工作情况。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分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