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政治教案 > 小学思想品德教案 >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7)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7)

2016-04-15 10:4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3)展示自己制作的报道“爸爸、妈妈的一天”,介绍父母的工作情况。

(4)播放自己拍摄的采访录像(录像包括父母的工作情况片断和对父母的访谈)。

6、邀请部分学生家长补充和介绍自己工作的辛劳。

7、师:听了大家的汇报,你有什么心里话想对你的爸爸、妈妈说吗?你想为他们做点儿什么来表达你的心意呢?

8、学生独立思考后,进行全班交流。

本环节设计意图:通过调查爸爸妈妈的工作情况、做家务情况以及家长介绍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他们每天的不易,从而为以后感情的抒发做了铺垫。

(四)采访父母

1、师:听到同学们都这样为爸爸、妈妈着想,懂得要为爸爸、妈妈分忧,老师都被深深地感动了。看来你们不仅长大了,而且懂事了,懂得体贴爸爸、妈妈了,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了,老师想对你们说:你们真棒!今天还有许多同学的爸爸、妈妈来到了我们的课堂,不知他们看到你们今天的表现,有什么想法?你们想去采访一下他们吗?

2、教师请一位学生采访自己的家长。

3、该学生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评价。

4、师:你听了爸爸(妈妈)的这番话,有什么想对爸爸(妈妈)或是老师和同学说吗?

5、师:你们也想去采访一下你的爸爸、妈妈,听听他们对你的评价吗?如果今天爸爸、妈妈没来,你也可以去采访一下其他同学的爸爸、妈妈和听课的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也有很多话想对他们说。

6、全班学生去采访家长。

本环节设计意图:在家长与学生真切的情感交流中让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爱得到升华。

(五)全课总结

1、学生以四人为一小组讨论本节课的收获和感受。

2、选派代表汇报本节课的收获和感受。

3、教师总结。

师:今天,大家通过学习和交流,体会到自己发生了变化,知识、能力比以前提高了、进步了。我和你们的家长都觉得你们长大了、懂事了。再过几个月新年就要来临了,你们又要长一岁了,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更健康、更懂事。

(六)布置作业

1、回到家后自己做一回“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2、“今天我当家”之后完成教科书第13页“我的感受”。

五、板书设计

3、体会爸妈的辛劳

爸爸妈妈的一天:

工作中:早晨、上午、中午、下午、晚上

家庭中:早晨、上午、中午、下午、晚上

游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六、教学反思

本节课,我遵循《品德与社会》课的“活动、体验、感悟、运用”的特点,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穿插了两个大的活动。一个是跟爸爸去上班或在家观察妈妈做家务,通过自己的亲身观察总结汇报以上情况来切身体会到父母的不易,这比在课堂上说一千遍家长各种辛苦要来的更加真实更加深刻。另一个活动,在第一个活动的基础上采访父母,给孩子与家长提供一个心与心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他们互相抒发并巩固情感。本节课我最兴奋的活动设计就是采访父母,因为中国人的爱大多是默默无声的,他们很少去说出自己的关怀与爱,而本节课通过把孩子的家长请到课堂上,让他们参与到这节课中与自己的孩子做情感上的交流,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有爱的一件事。这节课最主要的就是靠情感与交流取胜,所以一定要避免冷场的情况发生,这就要求老师在课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跟家长做好沟通,这是比较难得地方。如果这种家长与孩子互动的方式能够取得较好效果的话,那今后品德课的开展将会有更大的空间。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分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