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11)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11)

2013-02-24 23: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刘宠太守在任时用心用力打造和谐融洽的郡境,他所“遭遇”的盛情是不带任何企图的真情,虽然“难却”,他竟然“却”得艺术而富于人情味,没有利令智昏。

  看来,自古至今,“盛情难却”都在考验着你我的智慧。

  【素材运用】

  “人情”本身并不是一个坏东西,然而,成就人情朝良性的方向 发展,则需要 环境和基础。该领的“情”要留下,该退的“礼”须还回,懂得这种分寸的 人,才算是有智慧的人

  【话题拓展】为官之道、原则、法外有情

  十九、向华盛顿追索借书

  美国“国父”乔治 •华盛顿素以诚实著称。1789年是华盛顿当选美国总统的一年,也是美国历史上的总统元年。这年的10月5日,华盛顿从社会图书馆借走一本《万国法》和一本《英国下院辩论(记录)》第12卷。然而,直到华盛顿卸职以至去世,被借走的两本书仍未归还。

  1934年,社会图书馆在地下室一本沾满灰尘的图书登记簿上发现了华盛顿借书不还的证据,但碍于华盛顿在民众中的崇高威望,图书馆一直没有将此事向社会公布。

  社会图书馆有个管理员叫马克•巴特利特,他以对工作负责著 称,年年被树为先进。2010年4月初,图书馆 在进行借书记录数位化工程 实施中,作为书籍登记管理员的巴特利特发现了这件事。

  对于这一“重大秘密”,巴特利特认为有必要向社会公布。在没有请示图书馆领导的情况下,他毅然向媒体进行了披露。

  巴特利特对媒体说:“虽然我知道,一旦将此事披露出去,会对他的名声造成坏影响,我也曾经犹豫过。但为了维护诚实做人的基本原则,我最终还是决定将真相公之于世。”巴特利特还表示,经过漫长的220年,两本书的罚金已达30万美元。

  日前,华盛顿的后人、51岁的约翰•华盛顿代表家族将找到的两本书归还给社会图书馆后欣慰地说:“作为后人,应该用我们 的行动,弥补他(华盛顿)犯下的过错,让诚实的‘国父’形象重新矗立在民众心中!”

  【素材运用】

  不管是谁,一旦逾越了制度的底线,都应受到追究 ,“国父”也不能例外。巴特利特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图书馆管理员,但却敢于向“国父”追索借书,值得钦佩 。事实上,只要想得到,就一定做得到。

  【话题拓展】人人平等、勇气、不向权威屈服

  二十、像拍电影一样卖眼镜

  2012年6月27日,谷歌公司开发者大会在旧金山隆重召开。大会第一天,会议现场座无虚席,但谷歌副 总裁甘多拉对“谷歌+社交网络”的讲解生硬且无趣。正在全场观众昏昏欲睡之际,突然,谷歌公司创始人谢尔盖•布林一溜小跑上了主席台。

  观众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因为布林的打扮实在太搞笑了。他戴着一幅奇怪的眼镜,右眼前方是一块小型平视显示仪,看起来就像《星际迷航》里的宇航员。

  随着布林的上台,主席台上的大屏幕也发生了变化,四个与布林一样戴着奇怪眼镜的人出现在了观众眼前。更令人惊奇的是,这四个人都身背降落伞包——他们居然是在一架飞机 的机 舱中。

  布林与四人互致了问候,紧接着, 四人竟然打开了飞机舱门,依次跳了下去。布林一按眼镜,现场的大屏幕上立马出现了跳伞人员下落时的实时视角,布林不停地按着眼镜,大屏幕上的情景也不断转换,一会儿是降落伞打开,一会儿是穿过云层,甚至有眼尖的观众还看到了一只飞翔而过的鸟。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