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节日作文 > 其他节日作文 > 全国防灾减灾日 织牢防灾减灾防护网

全国防灾减灾日 织牢防灾减灾防护网

2016-05-12 09:4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全国防灾减灾日 织牢防灾减灾防护网

背景

云南是个多山的高原省份,复杂的地形、气候特征和特殊的地质构造,使云南成为一个典型的多灾省份。“十二五”期间,全省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洪涝、干旱、地震、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防灾减灾的任务十分艰巨。

话题

“十二五”以来,全省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随着“5·12”第八个防灾减灾日的来临,云南防灾减灾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将如何顺应新的形势与需求,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深入探索 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根据国家民政部的划分,在全国十大类自然灾害种类中,云南除台风、高温热浪灾害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较小外,其他灾害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其中尤以干旱、地震、滑坡、泥石流对云南危害最大,几乎每年都要发生季节性的干旱、地震或滑坡泥石流灾害,这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灾害种类繁多的同时,云南的自然灾害又具有灾害分布范围广、灾害发生频率高、灾害强度大、灾情复杂、抗灾救灾难度大等特点。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幻莫测,极端气候事件频繁发生,造成云南省灾害发生呈现十分复杂的情况,一年之中,或一段时间内,多种自然灾害交替发生,往往在发生大面积持续旱灾的同时,局部地区又出现地震、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呈现十分典型的立体型多灾交织的复杂局面。例如:2012年9月7日,昭通彝良县在1个小时内连续发生5.7级和5.6级地震;9月10日至11日,昭通市大部地区又出现大到暴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达167.5毫米,又引发了洪涝、泥石流和滑坡灾害。

对于生态脆弱,灾害频发的云南而言,如何做好防灾减灾和救灾体系建设,无疑是一项核心工作。

“防灾减灾就是防患于未然。”这是很多一线工作者的共识。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与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省陆续实施了防震减灾十大能力建设、地质灾害防治10项重大措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灾应急“三小”工程建设等重大措施,并为全省1366个乡镇和80个多灾易灾县配备了救灾车辆,出台了全国首个与《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相配套的地方法规,即《云南省自然灾害救助规定》,修订出台了《云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研发了云南省应急救灾指挥信息系统,制定了云南省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通过这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全力确保灾害一旦发生,就能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紧急救助,做到“主动防灾、充分备灾、科学救灾、有效减灾”,全面推进了全省减灾救灾工作的开展。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省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不断健全,5年来,省级累计投入经费17854万元,补助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93个,建成了以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昆明储备库为中心,昆明、昭通、红河、大理、普洱、文山、保山7个省属分库为基础,9个州(市)级库为辐射,92个县级库为支撑,乡镇储备库(点)为补充,布局合理、点面结合、辐射全省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救灾物资储备库已基本覆盖了全省多灾易灾地区。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