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生环保作文 > 走过10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已被不少人淡忘(2)

走过10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已被不少人淡忘(2)

2016-03-21 11:4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19日晚南京路灯管理处还关闭了管辖范围内的部分亮化设施,“关闭的是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的亮化设施,比如花神庙立交桥和双龙街立交桥亮化。”南京建邺区集中控制的300多幢楼宇,昨晚也同时熄灯一小时。

集中“熄灯”,

更要平时“减灯”

当天,有网友在微博上质疑该项活动的科学性,认为节能灯开关瞬间耗电比1小时内稳定发光还要多。科普网站果壳网及时辟谣,称即便同时开灯熄灯,电力系统也不至于瘫痪。

也有人表示,为了度过这1小时,有些人点燃了蜡烛。考虑到蜡烛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这个行为本身也会造成碳排放,而且排放量未见得小于开灯。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林军说,“地球一小时”活动本身没有多大的节能减排效果,产生的不利影响也不像人们担心的那么严重。熄灯1小时更多是一种宣传意义,目的是为了让公众认识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性,提高环保意识。将节能环保精神推广到日常生活中去,减少能源浪费。“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它需要每一位普通老百姓的日常主动参与。”

环保志愿者朱翔宇认为,如每天都能把户外或是家中不必要的照明关闭,引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拒绝塑料袋、巧用废旧品、远离“一次性”用品、出行少开车、办公无纸化等等,才能真正改变生存环境。

“如果仅仅就事论事地质疑‘熄灯一小时到底有什么用’,那未免太过功利。”杨林军说。“小时候老师提醒大家要‘随手关灯’,其实这跟‘地球一小时’的倡导是一致的。有人说‘关了也白关’,但我们应该知道,如果我们无节制地用电,就会有更多的火电厂、水电厂,随之也就会有更多的空气污染、水污染问题。“地球一小时”充当了环境保护新闻人的作用,呼吁大家爱护赖以生存的地球,保护已经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一辈子都把环保当成一种生活方式。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