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鼗武”

【词语】鼗武

【五笔】IQGA

【拼音】táo wǔ 

【解释】1.《论语.微子》:大师挚适齐,亚饭干适楚,三饭缭适蔡,四饭缺适秦,鼓方叔入于河,播鼗武入于汉,少师阳﹑击磬襄入于海。播鼗武指殷时摇小鼓的乐师名武的人。后以鼗武借指精于本职工作的能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áo wǔ ]

《论语·微子》:“大师 挚 适 齐,亚饭 干 适 楚,三饭 繚 适 蔡,四饭 缺 适 秦,鼓 方叔 入於 河,播鼗 武 入於 汉,少师 阳、击磬 襄 入於海。”“播鼗 武”指 殷 时摇小鼓的乐师名 武 的人。后以“鼗武”借指精于本职工作的能人。

详细释义

鼗武[táowǔ]

《论语·微子》:“大师挚适齐,亚饭干适楚,三饭繚适蔡,四饭缺适秦,鼓方叔入於河,播鼗武入於汉,少师阳、击磬襄入於海。”“播鼗武”指殷时摇小鼓的乐师名武的人。后以“鼗武”借指精于本职工作的能人。

宋岳珂《宝真斋法书赞·唐史惟则篆千文帖》:“斯帖之奇,体微而具,何以譬之,磬襄鼗武。”